多彩贵州闯新路【4】

【查看原图】

贵州省凯里市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凯里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制作菜品(2017年5月9日摄)。

学员中有10人是来自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贫困群众。3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晓漫每天都来参加培训。她说:“考试如果顺利通过,争取到安置小区的学校食堂工作。孩子在学校上学,挣钱和照顾家里都能兼顾。”胡晓漫说。

对贫困户的就业培训,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一项重要举措。

日前,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

贵州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1840余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55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每年减少100余万贫困人口,33个县脱贫摘帽;

贵州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6.8%,下降到2018年的4.3%。

动能转换变道超车

哪些省外运的茶叶最多,新疆老百姓喝的茶叶主要来自哪里,哪些省的货车司机最爱运输小龙虾,湖北的小龙虾主要供给哪里……这些具体的民生数据,是透过运输业感受到的中国经济发展脉动。

谁能想到,数据的发布方,是来自贵州的一家企业。

总部位于贵阳的满帮集团,立足于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解决“货找车、车找货”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集团副总裁徐强说,集团的平台目前有认证司机用户650万名,认证货主用户160万家,每天更新的物流运输交易大数据累积量达到50TB。

基于货运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满帮集团先后发布了“西瓜数据报告”“螃蟹数据报告”“鲜花数据报告”“化肥数据报告”等,将物流与民生结合,为行业发展提供大数据参考。

【1】【2】【3】【4】【5】【6】【7】【8】
来源:新华社  2019年07月30日10:47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