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星火燎原地 今朝旧貌换新颜

【查看原图】
游客在井冈山“井冈红旗”雕塑前参观、拍照(4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游客在井冈山“井冈红旗”雕塑前参观、拍照(4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6月03日09:00

巍巍井冈,群峦叠翠。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著名的革命老区,但也曾是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的贫瘠山区。1927年,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

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井冈山以旅游为支柱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往日的贫瘠山区变身享誉国内外的旅游新城,老区人民靠吃“旅游饭”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7年2月,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今日井冈山,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这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也是井冈山因地制宜探索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再上井冈山,通过影像记录对比今昔变化,展现革命圣地井冈山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和发展新貌。

(责编:陈悦、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