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闯新路【3】

【查看原图】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维新镇坪子社区半坡组的苗族村民杨富江(左)在家中制作芦笙,妻子杨发英在隔壁房间制作苗族服饰(2月4日摄)。他们制作的芦笙和苗族服饰物美价廉,很受欢迎,家庭收入明显增加,已于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

贵州,曾长期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贵州省委提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现新时代脱贫攻坚新担当新作为。

——啃“硬骨头”,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仅今年上半年,全省财政投入扶贫资金737.3亿元,30%以上用于深度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深入推进,54万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了教育精准扶贫资助,看病就医补偿受益800多万人次。

——换“穷业”,农村掀起产业革命高潮。贵州加速调整种植结构,从蔬菜、茶、食用菌、水果、辣椒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重点突破,12位省领导领衔推进,以县为单位整体推进。今年上半年,特色优势产业替代种植502万亩低效玉米种植。

——挪“穷窝”,易地扶贫搬迁提速推进。作为全国搬迁人数最多的省份,贵州计划搬迁188万人,今年将全部完成搬迁入住任务。创新“以产定搬”“以岗定搬”等工作方法,2018年率先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火小一点,不然外面焦了里面都还没熟。”在贵阳市开阳县城关镇举行的初级厨师免费培训班上,46名学员分成6个小组,正在进行实操,切菜、炒菜、装盘,培训老师一边看一边指导。

【1】【2】【3】【4】【5】【6】【7】【8】
来源:新华社  2019年07月30日10:47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