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红心向党——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党走纪实

【查看原图】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左一)组织连队训练(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玉树在新中国成立前仍沿袭千百户制度。尼都塔生所在的东坝家族,就是由清朝政府册封世袭、在囊谦千户统治下负责管辖超过百户牧民及僧侣的“百户”。

1949年,尼都塔生的曾祖父土登宫保随囊谦千户携千匹骏马和大量兽皮山珍,赴西宁为马步芳“上贡”,行至青海共和县境内时,获悉西宁已经解放。此时,是将马赶回玉树,还是送给解放军?千户与土登宫保等几名送马百户反复磋商,最终将千匹骏马送到西宁,敬献给了人民解放军。

“共产党给土登宫保赠送了一面五星红旗。群众都说这是共产党的‘红色经幡’,比藏族经幡还要灵。”东坝家族75岁的原属民尕德才仁听自己的父辈说,土登宫保回到玉树后,就在自家楼前升起了这面旗帜。这是玉树囊谦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1953年,土登宫保在弥留之际留下遗训:“凡东坝族人必须跟着党走,决不可三心二意。”

【1】【2】【3】【4】【5】【6】【7】
来源:新华社  2019年07月25日12:38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