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祖國同行,看夢想花開——澳門回歸20年成長印記【9】

【查看原圖】

  11月9日無人機拍攝的澳門大學。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這是12月12日無人機拍攝的澳門媽閣廟。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20年來,澳門社會各界在愛國愛澳的旗幟下實現廣泛團結,愛國愛澳力量在社會政治生活中始終佔據主導,為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確保“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年來,澳門深耕厚植青少年教育,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

  ——制定《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等法律法規,從法律上明確了愛國主義教育的目標﹔

  ——與內地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歷史、品德與公民教材並廣為推廣,將憲法和基本法列為通識教育必修課﹔

  ——推出了“新時代 同心行”“千人計劃”“航天團”等一批有影響的活動,促進廣大青少年了解國家、認同國家、融入國家﹔

  ——實施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支持澳門與內地締結姊妹學校,鼓勵澳門學生報讀內地高校﹔

  ……

  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五年級小學生喻彥茜,是今年兒童節前給習近平主席寫信的學生之一。在信中,她用彩筆畫了澳門歷史地標大三巴,還有盛世蓮花、港珠澳大橋等新建筑。她說,想畫出澳門從過去到現在日新月異的變化。

  “如果杜嵐奶奶還在,看到澳門和國家越來越好,看到我們幸福成長,她一定會特別自豪!”喻彥茜用標准的普通話告訴記者,她的夢想是考上清華大學,成為一名外交官,為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濠江之畔,潮起潮落﹔望洋山下,同心前行。

  回歸祖國20年,澳門始終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服務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向世界展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如今,迎來“成年禮”的澳門風華正茂、腳踏實地,在“一國兩制”的成功道路上,一步接著一步走下去。力度越大,足印就越深,為未來走出自己的歷史印記。(新華社記者章利新 劉暢 王攀 郭鑫    參與採寫記者:曹檳、齊悅、任垚媞、王晨曦、胡瑤)

【1】【2】【3】【4】【5】【6】【7】【8】【9】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13日09:10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