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家風故事丨喬安山:一家三代組成家庭版“雷鋒班”

【查看原圖】

如今,80歲的喬安山每天要做一件事,就是到擺放在家裡客廳向陽位置的雷鋒銅像前,與戰友“說說話”。“老班長,你放心吧,我活著一天,就傳承你的精神一天。”

5月31日,在遼寧撫順,喬安山擦拭家中擺放的雷鋒塑像。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1960年,19歲的喬安山參軍入伍,和雷鋒同住一間屋、同開一輛車,成為親密的戰友。“雷鋒大我一歲,他看待我像親弟弟一樣。”喬安山回憶,有一次兩人一同出車,還沒到達目的地,雷鋒讓他將車停在路邊,然后自己下了車。

“原來,班長是看到有位村民推著裝滿菜的手推車上不去陡坡,幫著推車去了。”喬安山見狀,也下車幫忙。“上車后,我對班長說,剛剛我也看到村民推不動了,但我當時心裡想的是趕緊將貨物送達,為人民服務這方面我得好好向你學習。”

“我轉業后到鐵嶺工作。有一次,我開車途中發現很多人圍在一起,停車后到人群中才知道,是一個女孩要去參加高考,因為過於緊張昏倒了。”喬安山見狀趕緊將其抱到車上並送往醫院。“給孩子付完醫藥費,我才離開。”喬安山說,當天晚上休息時回想白天發生的事,腦海中卻全都是雷鋒幫村民推手推車的畫面。“班長要是活著,一定也會這麼做。”

喬安山(右)和雷鋒在一起(翻拍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和雷鋒最后一次出車,成了喬安山心中永遠的傷痛。1962年雷鋒去世后,喬安山沉默了33年。

“學習雷鋒精神,傳播雷鋒事跡,作為他的戰友,有什麼理由不站出來?”后來,在大家的勸說下,喬安山終於決定直面傷痛。1996年,一部以喬安山為原型的電影《離開雷鋒的日子》上映,人們才知道:喬安山一直在用實際行動延續著雷鋒精神。

3月9日,喬安山在沈陽鐵路第五小學向學生講述他和雷鋒的故事。新華社發

喬安山也因為電影的公映打開了心結,走上了公開傳播雷鋒精神的道路,足跡遍布全國。目前,他已宣講雷鋒故事逾4000場次,擔任160多所學校校外輔導員,捐款10余萬元用於扶貧助學。

在喬安山影響下,他的后輩也在傳承著雷鋒精神。有一年冬天,喬安山大兒子喬偉在街上看到一個貨車司機衣著單薄,凍得瑟瑟發抖,喬偉二話沒說就把自己的大衣脫下來給了他。

喬安山的孫子、孫女從小聽著雷鋒的故事長大。孫子喬廷路成了廠裡的“學雷鋒標兵”,2009年孫女喬婷嬌參軍入伍。看著穿上軍裝的喬婷嬌,喬安山欣慰地說:“你可以續寫班長的日記了。”

5月31日,喬安山在位於遼寧撫順的家中閱讀記載雷鋒事跡的書。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2015年底,喬婷嬌退伍后到清華大學科研院從事行政工作,2016年她組織清華學子重走雷鋒路。“我們從雷鋒故鄉湖南望城出發,先后到雷鋒工作過的鞍鋼弓長嶺鐵礦、雷鋒生前所在部隊駐地撫順、雷鋒參加國防施工的鐵嶺山區……”2019年,喬婷嬌回到撫順在雷鋒學院承擔對外聯絡工作。

目前,喬婷嬌已為8萬人次講解雷鋒精神,退伍后赴26個省份作學雷鋒報告1200場,協助多地組建志願團隊,累計捐款3萬多元。

喬安山一家三代組成了家庭版的“雷鋒班”,用實際行動傳承雷鋒精神。“每逢過節,家裡要留一副碗筷給雷鋒﹔每年清明節,我們一家都去祭掃雷鋒墓。”喬婷嬌說,雷鋒一直活在她家每個人的心裡,雷鋒精神每時每刻都在影響著一家人。(新華社記者 高爽)

喬安山在位於遼寧撫順的家中(5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來源:新華網  2021年06月04日08:48
(責編:陳悅、岳弘彬)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