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祖國同行,看夢想花開——澳門回歸20年成長印記【5】

【查看原圖】

  12月11日,旅客在澳門東望洋燈塔游覽。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這是12月11日拍攝的澳門半島。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13年前來到澳科大時,劉良放棄了在香港高校的終身教授頭銜。他說:“選擇留在澳門,就是看好澳門,就是看好澳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位置和角色。”

  今年11月,劉良教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實現了澳門兩院院士的突破,也彰顯了國家對他在傳承創新中醫藥方面所取得成就的高度認可。

  澳門跨越式發展的20年,是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20年。中央政府的關愛目光和堅定支持,伴隨著澳門20年發展的每一步:

  ——《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及補充協議、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措施出台,為澳門創造一次次發展機遇﹔

  ——中央將澳門海域面積明確為85平方公裡,為澳門開拓了海上經濟發展空間﹔

  ——港珠澳大橋等跨境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成,為澳門內引外聯架設了更加便捷的通道﹔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澳門成為大灣區4個中心城市之一,為澳門謀劃了清晰的發展藍圖﹔

  ……

  困難時刻,最溫暖的手總是伸自祖國母親。2003年,為幫助澳門經濟走出“非典”疫情影響,內地居民赴澳門個人游開通﹔2017年,澳門遭遇強台風“天鴿”正面重創,駐澳部隊千名官兵協助搶險救災……

  “看到解放軍叔叔們疲勞不堪的樣子,周圍很多人都感動得哭了,我們也因此真正懂得了祖國母親的含義。”澳門小學生在給習主席的信中深情地寫道,“祖國就像媽媽一樣,在我們遇到困難時,她會張開溫暖的懷抱關愛呵護我們,祖國母親就是我們的堅強依靠。”

【1】【2】【3】【4】【5】【6】【7】【8】【9】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13日09:10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