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祖國同行,看夢想花開——澳門回歸20年成長印記【7】

【查看原圖】

  這是12月11日無人機拍攝的澳門東望洋燈塔。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這是10月23日無人機拍攝的澳門半島。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如今,生活在澳門、辦公在橫琴、放眼大灣區,已成為很多澳門青年的常態。自2015年啟用以來,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累計孵化349個項目,其中澳門創業團隊達186家。10年來,已經有1500多家澳資企業在橫琴注冊落地。

  從澳門到橫琴,到粵港澳大灣區,到整個內地,再到“一帶一路”,澳門人的發展視野越來越開闊,創業之路越走越遠。

  今年9月,澳門盛世集團宣布以4000萬歐元收購葡萄牙一個農業項目,其牧場佔地面積3700公頃,畜牧養殖規模居歐洲前列。早在2012年,該集團就在葡萄牙投資可再生能源,已建設三個聚光光伏電站。

  澳門盛世集團董事蕭志偉告訴記者,澳門企業在和葡萄牙企業、銀行打交道時,在法律、語言、文化等方面有自己的優勢。在農業、新能源領域,公司將在歐洲和葡語國家拓展更多的項目。

  葡語國家人口超過2.7億,2018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雙邊貿易額達到1473.54億美元。蕭志偉說,希望能用我們的成功經驗,幫助更多內地企業走出去。“在新時代,澳門要在更大的格局中思考發展,思考如何配合國家發展戰略,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因應澳門的優勢,中央政府在“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中明確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游休閑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使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大局中擁有獨特的定位和功能。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澳門積極響應,把自身定位與“一帶一路”建設緊密結合起來,發揮區位和專業優勢,擔當聯系人角色,推動多個葡語國家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澳門新一代土生葡人精通普通話、葡萄牙語、英語、粵語,歷史留給小城的特殊群體正在成為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資源。

  澳門土生協會理事長、土生葡人飛文基對記者表示:“我們要利用自身先天優勢,思考我們的職責,成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關系的橋梁。澳門是家鄉,隻說熱愛是不夠的,我們要為建設一個更好的澳門和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

  “大時代,應該有大夢想。”在新時代,周運賢的創業夢正越做越大。目前,“跨境說”平台已獲得美國亞馬遜AWS的品牌授權,並與澳科大聯手打造澳門商用數據實驗室,成為澳門商匯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與人才信息網的服務商。

  在中央政府授權和支持下,澳門對外交往不斷擴大,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

  ——澳門連續承辦五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發揮了作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獨特作用﹔

  ——葡萄牙等4個國家在澳門設立總領事館﹔

  ——澳門參加國際組織的數量達到120個,是回歸前的2倍多﹔

  ——144個國家和地區給予澳門護照免簽証或落地簽証待遇﹔

  ……

  “中國澳門,從容自信地面向世界、融入全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助力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積極貢獻澳門智慧與澳門力量。”傅自應說。

【1】【2】【3】【4】【5】【6】【7】【8】【9】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13日09:10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