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祖國同行,看夢想花開——澳門回歸20年成長印記【8】

【查看原圖】

  11月18日,澳門濠江中學舉行升國旗儀式。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每一步,都是家國情懷的傳承和弘揚

  1949年10月1日,五星紅旗在澳門濠江中學冉冉升起,這是在澳門升起的第一面國旗,這是尚未回歸的游子為新中國送上的祝福。

  如今,澳門大中小學實現升挂國旗全覆蓋,通過升旗儀式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成為校園生活的一部分。

  “自上世紀30年代成立以來,濠江中學的宗旨都是愛國愛澳,一直高舉愛國旗幟。”濠江中學校長尤端陽說,新中國成立的當天,時任校長杜嵐一早就把收音機帶到學校,天安門廣場雄偉的國歌聲傳來,杜校長就帶領師生升起五星紅旗。

  杜嵐校長當天就被澳葡當局帶到警察局,被問為什麼要升旗?她理直氣壯地說:“因為我們是中國人。”

  1955年,抗戰勝利10周年時,17歲的濠江中學學生陳逸峰導演歌舞版《黃河大合唱》,80多名師生每周兩三次從不同的地方集中到一起排練,自己做演出道具。三場演出場場爆滿。60年后,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陳逸峰再次導演歌舞版《黃河大合唱》,重溫學生時代的激情。

  “愛國愛澳的傳統,在澳門回歸之前就已經扎根了。我從父親那裡繼承而來。”年過80的澳門藝術家陳逸峰留著花白的長發,一身紅色中式長褂,說到歷史和藝術便滔滔不絕。

  他回憶說,抗戰時期,他父親打著“救災”的旗號從事支援抗日活動。新中國成立后,父親從中山找來一面五星紅旗,冒著危險在家裡挂起來。父親常說,國家窮,被人欺負,自己再富也沒有用。父親的話,他記了一輩子。

  愛國情懷,血脈相傳。

【1】【2】【3】【4】【5】【6】【7】【8】【9】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13日09:10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