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地下电缆隧道纵横交错 热如蒸笼、与地上温差30度【5】

【查看原图】

电力检测人员在一端把检测装置接在电缆上,在另一端用仪器检测,用意确认是同一根电缆。

暗处绽芳华

配电电缆工的苦与乐,多不为外人知

趁着休息,记者了解到,原来为了配合此次采访,电力部门挑选了这个环境并不复杂的隧道。三名配电电缆工中,李东洋25岁,孔汉杰26岁,最大的李云霄也不过29岁。据介绍,电缆运检二班共有15名成员,全男性,其中7名为1985~1995年出生的青年。这15名配电电缆工,担负着郑州市四环以内所有共用电缆设备的抢修、试验、消除缺陷、巡检任务,电缆线路总长3580余公里,管理范围达1100平方公里。班里以中青年为中坚力量,个别年长的师傅都是在最后关头出手,解决线缆“疑难病症”的。

24小时手机开机,不分值班或备班,随时准备从被窝里爬起来抢修;遇上连轴转的抢修,可能一日三餐都错过饭点;遇上雨雪天抢修,电缆井内有积水,干完活变成臭烘烘泥人的年轻电缆工,下班会不好意思坐公交车回家;上下班没个准点,临时抢修无奈又放了相亲对象鸽子,班里如今还有3个“单身狗”……

“我们工作有苦也有乐,但很少有人知道。”李东洋说,电缆工作不像别的工种,电缆在地下,看不到,摸不着,只能靠仪器判定。但因地下情况复杂,有时准确定位一个故障点,就需要一至两天的时间。“若能一下准确定位到故障点,绝对满满的成就感。”

有次夏战“三伏”,李云霄和同事们在电缆井下干完活,刚灰头土脸地爬出井半个身子,便看到井边站着一对母女,母亲正教育女儿道:“你不好好学习,长大就要做这个!看,多辛苦!”李云霄一听顿时哭笑不得,心想这一电缆井里可不少是重点院校的高材生呢。李云霄指着身边的两个同伴告诉记者,“我们仨里俩硕士,另一个本科!”

有误解,也有理解。一次李云霄和同事顶着37℃的高温,从上午10点一直抢修到太阳落山,抢修点附近围了大批市民,有催促、有询问、有不满,但大家看到他们不停歇地抢修,慢慢表示支持、理解。“晚上7点多收工,合闸送电时现场竟响起了掌声。那一刻,我觉得让我干一辈子电工都值!”李云霄说。

【1】【2】【3】【4】【5】【6】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1月30日08:18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