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水乡”

【查看原图】
这是6月10日拍摄的临泽县临平路乡村振兴带水系连通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
这是6月10日拍摄的临泽县临平路乡村振兴带水系连通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6月18日08:32

在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南缘,有一座西北小城,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从这里穿过,水与沙在此相逢。这座隶属于甘肃省张掖市的小城,因此有了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临泽。历史上,临泽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沙漠和戈壁占到全县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

为了守护家园,临泽县广大干部群众多措并举、科学治沙,历经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初步形成了内有农田防护林网、中有防风固沙林带、外有天然植被封育区的绿洲生态防护林体系。

一手治沙,一手引水。从2020年开始,当地通过水系连通工程打通全县水脉,通过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增强水体流动性,恢复河道生态功能,改善湿地湖泊自然生态,构筑起河湖库渠泉相连的县域生态水网。如今的临泽,生态环境焕然一新,乡村水丰多泽,百姓临水而居,宛如江南水乡。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