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禁毒日︱望西南,緝毒官兵在行動【2】

【查看原圖】

  付出汗水,收獲能力。來到邊檢站2個月后,劉昱蘭就破獲了一起冰毒大案。

  2015年11月25日,在對一輛湖南牌照的小轎車進行檢查時,劉昱蘭發現車上的一男一女神情有些慌張。“大哥,上哪兒去啊?”她很自然地與駕駛員交談。

  “我和女朋友回一趟老家。”說完,男子主動將証件遞給劉昱蘭。

  她放慢了檢查動作,仔細觀察這兩個人:男子開的車很舊、穿著很普通,而身旁的女子看起來比他小很多,且衣著華麗,兩人看上去都很緊張。

  劉昱蘭果斷扣下車,經過仔細搜查,在駕駛座位下查獲冰毒1.8公斤。

  在普洱邊防支隊瀾滄邊檢站見到女兵王源時,她正在對一輛物流車進行檢查。瘦小的個頭,圓潤的臉龐,細長的手指,如此秀氣的丫頭,很難看出是緝毒能手。

  “體內藏毒”是販毒分子的慣用伎倆,尤其以女性販毒者居多。從查獲到監督排毒,成了緝毒女兵的專項任務。

  2013年3月的一天深夜,王源走上一輛臥鋪客車檢查。一名女子將整床被子裹在小腿處,這引起了她的注意。

  “您蓋好被子,別著涼了。”王源伸手幫她往上拉被子,這名女子突然坐起,神情慌張予以拒絕。

  “有情況!”王源立即進行搜查,隨后從女子的腋下、襠部、小腿處查獲冰毒近2公斤。

  “緝毒檢查,靠的是膽大心細,任何一點疏漏,都可能讓狡猾的販毒分子成為漏網之魚。”說這話的女兵叫余靜,是保山邊防支隊芒顏邊檢站女子緝查組戰士。

  提起第一次查獲毒品的經歷,余靜說她終生難忘。

  那是一個炎炎夏日,她所在的執勤小組已經堅守崗位數小時了,大家都有些疲憊。

  這時,從景洪開往昆明的最后一趟客運班車准點到達,余靜立即與戰友一起登車查驗。車尾部,一個鮮紅的滅火器引起了她的注意。

  “滅火器的表面似乎剛刷了一層漆……”余靜覺得可疑,便詢問駕駛員有關滅火器的情況。

  “是一個月前更換的。”駕駛員的回答,讓余靜更加懷疑這裡面有“貓膩”。果然,她打開滅火器,查獲其中裹挾的2.3公斤海洛因。

  “一想起毒品對社會的極大危害,我就感到肩負的責任非同小可。”余靜說,在緝毒一線,沒有男兵和女兵之分,我們都隻有一個共同的名字:

  祖國緝毒衛士!

【1】【2】【3】【4】【5】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6月24日15:52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