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禁毒日︱望西南,緝毒官兵在行動【3】

【查看原圖】

  姜盈正在對一輛汽車進行細致排查。

  一位緝毒班長的“火眼金睛”

  ■楊璽 母賽昌

  地處中緬邊境的雲南省臨滄市是全國禁毒的前沿。

  “6·26”國際禁毒日前夕,臨滄市某邊檢站,執勤班長姜盈和戰友仍堅守在各自緝毒崗位上。

  入伍16年,姜盈參與查獲毒品案件400余起,與戰友一起繳獲各類毒品700余公斤。聊起一次次難忘的緝毒經歷,姜盈直言不諱:“隻要抓住疑點,就能取得戰果。”

  隨著近年來打擊毒品力度的加大,販毒形式不斷變化,藏毒方式也層出不窮。

  一天凌晨,姜盈對一輛從南傘開往臨滄的出租車進行檢查。男子李某面對檢查顯得有些慌亂,說話支支吾吾。姜盈檢查了李某的行李,發現隻有10余塊玉石和幾件衣物。

  “疑點應該就在這,為何隨身攜帶這麼多貴重玉石?”姜盈腦中突然閃出一個念頭。

  他把玉石放入水中浸泡,洗淨表面密封,問題終於露出來了——經檢查,玉石上有類似切割后黏合的痕跡。他和戰友慢慢撬開玉石,當場從兩個玉石夾層中查獲毒品3.2公斤。

  “隻要抓住疑點,就能發現問題,最后逐個擊破。”每一次查獲毒品,姜盈總是認真總結,並與戰友交流經驗。

  扼守中緬邊境重要通道的某邊檢站,是南傘、孟定通往昆明的咽喉要道,這裡全年高溫多雨,官兵們對過往車輛需要實施每天24小時雙向查緝。

  如何在如此之多的車輛中鎖定嫌疑人?靠的是膽大心細,有勇有謀。

  去年底的一天,一輛從南傘開往臨滄的白色越野車駛入執勤現場。姜盈例行檢查,駕駛員剛開始對答如流,但當問及“車是誰的”時,其言語卻含糊不清。

  姜盈馬上對這名駕駛員進行重點檢查,發現他的手機內僅存了2個號碼,這一細節引起了姜盈的高度懷疑。在隨后的檢查中,姜盈從汽車備胎內查獲毒品15.6公斤。

  隻要拿著身份証掃一眼,注意觀察當事人的表情,經驗豐富的姜盈便可基本判斷出當事人是否心懷鬼胎。而這種判斷,主要基於他多年緝毒經驗的積累。

  “俗話說‘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凡是做壞事的人,表情上或多或少都會露出破綻,隻要你足夠細心,總能揪出狐狸‘尾巴’。”姜盈總結道。

  在緝毒一線奮戰16載,姜盈不但自己戰績赫赫,多次立功,還培養了一批緝毒骨干,所帶班級先后15次立功。

  每年,姜盈都會利用新兵下連、查緝交流會和“緝毒大比武”等時機,將自己摸索總結的“眼看、耳聽、鼻嗅、詢問”等技能分享給新戰友。越來越多的戰士也在他的幫帶下,成長為緝毒能手。

  “90后”陳鵬,就是姜盈帶出的一位查緝能手。

  2016年的一天,一輛從南傘開往昆明的越野車駛入檢查現場。進行例行檢查時,陳鵬看到駕駛員眼神躲閃,遞証件時手在發抖。

  “班長傳授的查緝技巧立刻浮現在腦海。”陳鵬回憶說。

  在檢查到后排座位時,陳鵬發現有一處螺絲鬆動的痕跡……他用余光掃視駕駛員,發現其額頭竟滲出了汗珠。

  陳鵬一下子心裡有了數。經過一番仔細排查,他從該車油箱夾層內查獲海洛因53塊。他說:“這些查緝經驗,都是姜班長一遍遍地做著查緝示范,引導大家一起練、一起學出來的。”

【1】【2】【3】【4】【5】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6月24日15:52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