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禁毒日︱望西南,緝毒官兵在行動【5】

【查看原圖】

  功勛緝毒犬“楚歌”

  ■姚兵 肖林

  訓練場上,十幾名戰士排成一列橫隊,都是標准的立正姿勢﹔每名戰士的右側蹲著一隻警犬,前肢直立,后肢盤跪。

  “坐”“臥”“立”“襲”……這樣的訓練每天都在武警雲南邊防總隊江橋警犬復訓基地開展。

  地處中緬邊境的江橋警犬復訓基地,從2003年組建至今,已出色完成了數百隻警犬的訓練任務。

  在這裡,有德國牧羊犬、馬裡努阿犬、拉布拉多犬等犬種,現有的14隻緝毒犬和6隻護衛犬,每天都配合馴導員進行訓練,它們堪稱戰斗在中緬邊境緝毒一線的“特殊戰士”,“楚歌”便是其中一員。

  “犬做對了事情,也需要得到表揚和獎勵。”正與“楚歌”做著游戲的馴導員蔣凌東說,“楚歌”在剛剛完成的訓練中順利發現“嗅源”,特地獎勵它做游戲。

  在蔣凌東眼中,“楚歌”是他親密無間的伙伴和戰友。

  在一次特大跨國毒品走私入境案查緝行動中,“楚歌”配合官兵搜捕到40多公斤海洛因,被公安部邊防管理局授予“功勛犬”稱號。

  2017年4月2日,德宏邊防支隊偵察員根據線報,在瑞麗市弄島鎮通往城區的公路上設卡,依法對一輛可疑大貨車實施檢查。偵察員將車上的貨物卸下來,仔細搜查了6個多小時,卻一無所獲。

  難道情報不准?官兵們情急之下請求派警犬增援。很快,支隊派出“楚歌”等3隻警犬參與作戰。

  在對大貨車攜帶的物品及車體搜嗅過程中,負責搜嗅車體的警犬“黑屏”一直在大貨車水箱附近徘徊,頻頻做出示警動作。

  根據“黑屏”的反應,偵查員用切割機對大貨車的水箱進行拆解檢查,在水箱內發現3個密閉懸挂的鐵箱,當場從3個鐵箱中查獲大量海洛因。

  官兵們說,與人一樣,“無言戰友”也性格各異。

  比如“楚歌”溫順、“黑屏”機敏,而警犬“江虎”則性格活潑,它每每嗅到毒品后,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刨挖、撕咬,表現得異常興奮。

  一次,德宏邊防支隊在偵辦一起運輸毒品案件時,“江虎”在馴導員竇慶的帶領下,僅用幾分鐘就在路邊的一片田地中發現一個可疑行李箱。馴導員當場從行李箱中查到毒品12.68公斤。

  長期奮戰在緝毒一線,警犬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蔣凌東說:“每次執行任務,我從沒有擔心過,因為有‘楚歌’這個名副其實的‘最佳拍檔’,再狡猾的販毒分子也逃不脫我們的‘火眼金睛’。”

【1】【2】【3】【4】【5】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6月24日15:52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