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禁毒日︱望西南,緝毒官兵在行動【4】

【查看原圖】

  他守衛著“最后一道關卡”

  ■張錦難

  武警雲南保山邊防支隊芒顏邊檢站,距“金三角”僅350公裡,是境外毒品經保山流入內地的最后一道關卡。

  走進這裡,上士夏鵬令筆者印象深刻。他個子不高,雙眼炯炯有神。入伍12年以來,他一直戰斗在緝毒一線。因完成任務出色,他榮立一等功。

  “我是邊防軍人,使命高於一切,責任重於泰山,執行任務一刻也不能懈怠。”夏鵬說,芒顏邊檢站擔負著對進出邊境人員、車輛實施查驗,以及查緝在逃犯罪分子等艱巨任務,可以說“每天上站就是上戰場”。

  2016年10月20日中午,一輛東風牌大貨車開進邊檢站。夏鵬在例行詢問時,駕駛員回答:要從瑞麗回昆明。

  “駕駛空車回昆明?”夏鵬掃了一眼大貨車,警覺地問。

  這時,駕駛員神情慌張,眼睛左顧右盼。夏鵬和幾名戰友立即對該車進行重點檢查,很快從空氣濾芯、車廂大梁夾層查獲毒品共計55公斤。

  查緝毒品是一項細致嚴謹、不能出現絲毫馬虎的工作。每一次執行任務,夏鵬和戰友們都把這一要求落實到極致。

  一個秋天的傍晚,執勤口岸從繁忙中歸於寧靜,夏鵬卻沒有因此放鬆警惕。在對一輛從瑞麗開往保山的小貨車進行查緝時,他發現車輛輪胎有下陷跡象,但車內並沒有裝載貨物。

  經驗告訴夏鵬,這輛車有問題。在經過仔細排查后,他果然發現車廂夾層內藏有多名非法入境人員。

  去年5月底,夏鵬和戰友們深入轄區巡邏堵卡,在高溫天氣下連續戰斗半個多月,依然沒有找到販毒分子的蹤影。

  6月15日下午,夏鵬和2名戰友在巡邏時,發現高架橋下的公路邊停著一輛摩托車。他上前用手摸了摸摩托車,發現發動機還是熱的,便和戰友們沿著小路向前搜尋。

  當他們搜索到一處橋墩旁時,一名黑衣男子突然從附近草叢中躥出,手裡拿著一把匕首向夏鵬刺來。他一個閃身避開襲擊,飛身扑向持刀男子,將男子制伏。后經搜索,在男子躲藏的草叢中,官兵們從一個黑色雙肩包內查獲大量海洛因。

  戰友們都說,夏鵬就是一把緝毒尖刀,為了邊境安寧,為了社會和諧,他隨時准備出鞘,與販毒分子作殊死搏斗。

【1】【2】【3】【4】【5】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6月24日15:52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