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禁毒日︱望西南,緝毒官兵在行動

【查看原圖】

  望西南,緝毒官兵在行動

  毒患猛於虎。

  毒品這朵造成無數人間悲劇的“惡之花”,無時不在侵蝕著社會和諧的根基,也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問題。

  對中華民族而言,毒品不光是現實的危害,還連接著民族苦難和國家危亡的慘痛記憶。從歷史的角度審視,鴉片戰爭的失敗導致中華民族一步步陷入苦難的深淵,毒品也成為民族復興必須鏟除的毒瘤。

  禁毒,事關國家安危,民族復興,人民福祉。

  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此時此刻,讓我們把關注的目光投向西南邊陲禁毒一線。在那裡,緝毒官兵長年奮戰在山岳叢林、邊防哨卡,與販毒分子斗智斗勇。在各種危險考驗面前,他們毫無畏懼、忠於職守、舍生忘死﹔面對狡猾的販毒分子,他們練就一雙雙“火眼金睛”,一次次識破對手的詭計,將毒瘤斬斷,助力公安干警打贏禁毒持久戰。

  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負重前行﹔社會安寧,離不開戰斗在禁毒一線的“緝毒勇士”。

  在第31個國際禁毒日即將到來之際,我們採擷一組發自邊關緝毒戰線的新聞,以此表達我們對緝毒官兵的由衷敬意!(陳小菁)

  緝毒女兵使用CT檢測儀檢測車輛內物品。

  緝毒,女兵戰斗在一線

  ■解放軍報記者 馬飛 通訊員 謝麗勛 田洪濤

  “6·26”國際禁毒日前夕,駐守西南邊陲的武警雲南邊防總隊傳來消息:從2017年至今,由女性官兵查獲的毒品案件有上百起,繳獲毒品近200公斤,數十名女兵榮立個人二、三等功。

  這群女兵,平日穿著沉甸甸的裝備,爬車頂、鑽底盤、查行李。她們憑借女性特有的敏感和細心,識破各種稀奇古怪的藏毒方式,破獲了一起起販毒案件。

  “蹲下!雙手抱頭!”去年的一個深夜,雲南木康邊檢站執勤現場,當日執勤班長劉昱蘭用一個果斷的擒拿動作,將販毒嫌疑人制服,當場繳獲海洛因4.24公斤。

  這一幕,讓過往的旅客為這位緝毒女兵豎起大拇指。

  木康邊檢站地處中緬邊境群山中的雙坡埡口,毗鄰毒源地“金三角”,打擊毒品犯罪是邊檢站官兵的主要任務。

  有人做過統計,邊防官兵執勤時,要從數以千計的車輛中發現毒品的“蛛絲馬跡”,需要平均每天彎腰直腰上千次。

  這些隻有男兵才能勝任的任務,緝毒女兵也一樣干得出色。

  上士劉昱蘭大學畢業后攜筆從戎。新兵下連時被分配到一個保障性單位,她大失所望。報到第一天,她就主動申請到邊檢站鍛煉。在隨后的兵員調整中,她終於如願以償。

  不能發現疑點,不會拆卸車體,搬不動貨物……緝毒崗位對劉昱蘭來說充滿挑戰,一切都得從零開始。

  “一線緝毒,可不是男兵的專利!”她拿出在新兵連時的那股拼勁,苦讀查緝業務書籍,跟老兵學觀察技術,認真撰寫“查緝筆記”。

【1】【2】【3】【4】【5】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6月24日15:52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