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名大会》聚焦“故土” 70位“地名达人”龙争虎斗【2】

【查看原图】

  超强售票员秒速规划铁路路线

  博士回乡报国致力“跑赢地震波”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到春节,春运便承载起很多归心似箭的旅客的思乡之情。为了让这些在外打工、求学的游子能够顺利买票、早日回家,千千万万的铁路基层工作者功不可没。在70位“地名达人”中,就有一名来自西安火车站的铁路售票员,名叫李聪。从事铁路售票7年的她,有着超强的记忆能力,不仅能在60分钟内默画出全国的铁路线路图,还能秒速规划铁路路线。节目现场,为了验证李聪的“独门秘笈”,康震与胡阿祥纷纷出题。面对现场的随机提问,无论是想从浙江义乌飞去新疆伊犁卖小商品的康震老师,还是要从广东佛山到西藏日喀则开武馆的胡阿祥老师,李聪都在第一时间给出了最快、最近的火车线路,并准确地说出了火车车次。在互联网售票普及的当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李聪牢记全国铁路线?

  如果说李聪是为游客指引回家方向的明灯,那“跑赢地震波”的王暾就是被地名指引回家的游子。出生于四川大竹的王暾,现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今年6月17日四川长宁发生6.0级地震时,由王暾带领的团队提前61秒发出地震预警,配合电视、广播等媒体的传播,帮助大家“跑”赢了地震波。节目中,王暾将从科学角度分享地震预警的意义,让观众能够深刻了解地震预警工作的重要性。然而,据主持人鲁健介绍,王暾之前曾在国外从事物理学研究工作,直到2008年才回到祖国开始地震预警的工作。究竟是什么让王暾下了回乡报国的决心?如今国内的地震预警工作又达到了怎样的成就?此外,一位亲历汶川地震的选手也将现场回忆当年的惊险瞬间。

【1】【2】【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11月15日16:58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