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粮票大王”收藏63000多张粮票 价值百万也不卖

【查看原图】

  5月6日蒋俊在收藏市场淘到的宝贝。

  5月6日上午9点刚过,文殊坊收藏市场内某茶馆门口,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粮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川粮会”)会长蒋俊早早就把茶泡上了。“这是我刚才在市场收来的。”他掏出几本泛黄的小册子摊在桌上。今年是蒋俊收藏粮票的第42个年头,从1974年至今,他几乎每天都与粮票为伴,近半个世纪的时间,63000多张的庞大收藏量,让不少票友都称他为“粮票大王”。

  票证时代的记忆:从“计划经济”到“敞开肚皮”

  “新中国的粮票比我大1岁,我是1956年出生的,粮票是1955年开始使用的。”蒋俊说,“你看我们现在喝的茶,搁在计划经济时期,没有票是喝不上的。”他端起桌上的茶杯示意,80、90后对“票证时代”的理解大都一片模糊,但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知道,粮票意味着能吃上饭。

  粮票的“权威”一直延续到1990年前后,“再往后就有人拿钱买东西了。”蒋俊说,收藏界公认的粮票历史为38年,1993年10月,西藏作为最后一个停止使用粮票的省份,标志着票证时代的结束。1993年以后,人们开始敞开肚皮吃饭,再也不用受粮票的限制。

【1】【2】【3】【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年05月16日08:09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