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粮票大王”收藏63000多张粮票 价值百万也不卖【2】

【查看原图】

  罕见错票,票面的1666年实际是1966年。

  18岁入伍接送兵:无意间开启粮票收藏

  “我最早开始注意到粮票,还是在部队时。”蒋俊说。1974年,18岁的他应征入伍,由于字写得好,3个月新兵训练结束,领导让他做了通讯员。

  “我们部队在格尔木,我的任务中有一项是去外地接兵送兵。”蒋俊说,由于部队用的是全国粮票,每次从外地回来,口袋里必然会多出不少各地的地方粮票。“全国粮票兑换地方粮票容易,地方粮票要想兑换全国粮票,比如说在山东,就要经过写申请、开证明……等一系列手续。”不仅繁琐,部队远在青海,证明更是不好开。“所以一般剩的粮票都会换成干粮带走,实在只有一两、二两也就算了。”就是这一两二两的零碎小票,到年底时一看,竟有满满一抽屉。

  1974年春节期间,格尔木室外气温跌至零下30℃,蒋俊的寝室内却是一片暖意洋洋。西安的大雁塔、武汉的黄鹤楼、江西的滕王阁……方寸之间的粮票记录着一年来他走过的路。票面的花花绿绿,加上各地标志性建筑、风景,蒋俊每看一张都沉迷其中。从家乡重庆到青海省格尔木,异乡高原单调的生活因为有粮票的陪伴显得有滋有味。

  1979年12月,蒋俊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湖北江汉油田管理局,收藏多年的粮票也被他一并带到了江汉。

【1】【2】【3】【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年05月16日08:09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