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碩士李翰林“從軍記”:一名直招士官的成長足跡【5】

2018年08月28日15:1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強軍事業呼喚一流士官人才

  ■解放軍報記者 劉建偉

  行文至此,記者有一個強烈的感覺:有的部隊直招士官從“小荷才露尖尖角”到“過河卒子賽如車”。他們伴隨著改革強軍興軍的鏗鏘步伐,走出了一條從莘莘學子到精武先鋒的跨越之路!

  盡管,這篇文章的筆墨集中在直招士官李翰林身上。但是,字裡行間回響的是我軍直招士官人才方陣闊步前行的鏗鏘足音。

  如今,隨著國家發展、教育普及,兵員素質水漲船高,地方大學生“攜筆從戎”已成為普遍現象。特別是在強軍興軍征程上,直招士官已成為生成、儲備和提高戰斗力的重要力量之一。

  強軍興軍的偉業對高素質士官人才空前渴望,對“工匠型”士官急需填補。然而,在直招士官隊伍中,少數直招士官“有招使不出、有才用不上”的現象也應引起各級的重視。目前,還有不少單位存在“老思想”,對直招士官的地位和作用的認識還不夠,致使軍隊建設中對某些“老問題、老情況”缺乏有效的對策,制約著直招士官隊伍在戰斗力建設中作用的充分發揮。有的則沒有處理好“管人”與“育人、用人”的關系,認為士官的使用隻要安安全全就行,對培養和使用的認識還不夠,有時凸顯不出直招士官的能力和水平。怎樣幫助直招士官們實現能力跟得上學歷、威信配得上軍銜的“軍旅轉身”,成為各級領導和帶兵人必須著力解決的問題。

  針對大學生直招士官當兵時間短、技術不對口等現實問題,我們不妨從“蹲好苗、施好肥、修好枝”等幾個方面培育這個群體:來到部隊后,可以佩戴列兵銜體驗義務兵生活,從部隊的一日生活制度慢慢學起,在摸爬滾打中強化“兵味”﹔等適應部隊節奏后,逐步拓寬他們的成才渠道,打破單一專業發展的“天花板”,利用人才輪訓,讓大學生直招士官朝著“一專多能”的方向發展。

  此外,結合每名直招士官的專業優勢,對口安排實踐鍛煉,給他們交任務、壓擔子,引導他們將所學理論運用到實踐中去。還有一點值得基層帶兵人注意,部隊的好多技術都是老士官“口耳相傳”,理論性、創新性偏弱,如果能利用好大學生直招士官豐富的理論功底,通過他們架起部隊與院校溝通交流的橋梁,將對部隊人才培養起到不小的促進和推動作用。

  多年來,部隊為直招士官提供了較為廣闊的舞台和機會,而他們也還給了部隊很多驚喜和精彩。一批批直招士官堅韌不拔的自我磨礪和各級領導滿腔熱忱的幫扶,匯聚成一首動聽的戰斗力建設交響樂。

  在中央軍委和各級領導機關悉心籌劃和大力推動下,直招士官寬闊的成長道路正在不斷延伸。直招士官、大學生提干、文職人員……如今,我軍人才戰略工程之路越走越寬,新型作戰力量建設拓寬人才成長路徑,一支支戰斗力建設的生力軍活躍在強軍事業的舞台上,發揮著各自的作用。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軍以才強。展望未來,我軍廣大直招士官們必將不負厚望,奮力前行,走出更加精彩的光輝之旅!

  解放軍報·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融媒體出品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