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碩士李翰林“從軍記”:一名直招士官的成長足跡【3】

2018年08月28日15:1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坐著沒有機會,走著有一個機會,跑著有兩個機會,長跑就總有機會——

  把個人發展“設計”交給組織,把苦干留給自己

  一次3公裡越野考核,李翰林拖了全班的后腿!

  “‘花瓶’一個,中看不中用!”戰友的一句牢騷,仿佛一記重錘砸在了李翰林的心頭。

  認識到自身差距,李翰林自己給自己開“小灶”:別人跑3公裡,他就跑5公裡,汗水濕透了衣服,結成白花花的鹽鹼。每晚臨睡前他都要加練俯臥撐、仰臥起坐各200個,不夠數堅決不睡覺。

  苦心人天不負。兩個月后的一次考核,李翰林成了連隊的黑馬,一舉拿下3公裡越野第二名、俯臥撐第三名的好成績。更讓人刮目相看的是,憑著刻苦學習,李翰林的報話專業能力快速提升,在短時間內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報話兵。

  肩頭扛著中士軍銜,其實他還是一名“新兵”。李翰林心裡清楚,需要自己努力的還有很多。

  那次他生病去衛生隊,與四級軍士長王樹才交談。王樹才是2008年入伍的直招士官,目前已經在衛生員的崗位上工作了整整10年。王樹才的話讓李翰林深受教育:組織給咱放在這個崗位上,咱就不能辜負組織的信任。

  王樹才還給他講了同批入伍的直招士官、現已是裝備管理科助理員的陳朋的故事:“提干后,很多人都奔向了更好的環境和崗位,隻有他畢業后依舊選擇回到邊防。”

  “組織給我一個舞台,我還組織一份精彩!”因為專業不對口,提干歸來后,陳朋一切都得從零開始。那段時間,他一有空就向身邊同事請教,為的就是把裝備相關專業知識盡快學到手。經過半年努力,陳朋便開始獨立執行重要任務。4年的助理員生涯,陳朋連續兩年被評為“優秀機關干部”。

  “如果沒有組織的精心‘設計’和培養,讓我‘自然生長’,肯定不會有今天的我。”在和旅裡其他幾名直招士官接觸后,大家都向李翰林表達了相同的感受。

  支援保障營營部文書、直招士官於鵬還將話題進一步延伸:剖析有的直招士官在軍營挫折之路,多是因為“自我設計”,越是自命不凡,越是跌跌撞撞。

  於鵬是計算機專業的高材生,此前一直擔任某海防團俱樂部主任,負責全軍政工網后台維護的技術保障。改革調整后,他隨單位轉隸到該旅。了解情況后,營裡並沒有讓於鵬下到連隊,而是讓他擔任文書一職,繼續發揮他的特長。如今,於鵬在文書崗位上干得如魚得水。

  回首往事,於鵬感到,突破直招士官“不適應”這個“怪圈”不難,那就是把個人發展“設計”交給組織,把苦干留給自己。至於如何抓住機遇,於鵬的理解還是實干:“坐著沒有機會,走著有一個機會,跑著有兩個機會,長跑就總有機會!”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