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碩士李翰林“從軍記”:一名直招士官的成長足跡【2】

2018年08月28日15:1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若“自然生長”,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追蹤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碩士直招士官李翰林軍旅成長足跡

  ■解放軍報記者 劉建偉 特約記者 趙 雷 通訊員 李玲玲

  入伍以來,李翰林刻苦訓練軍事技能,在訓練場上沖在前。圖為李翰林正在與戰友進行單兵戰術競賽。馬遠凡攝

  盡管專業有些不對口,但知識是相通的——

  把個人願望融入強軍事業,個人才有遠大前程

  “我不想學習報話專業,我想當一名俄語翻譯!”

  與其他戰士不同,剛分到一線部隊的李翰林,就干了一件讓連隊官兵驚訝的事兒:跟營領導當面提出想換個對口的專業!

  這件事發生時,距李翰林分到這個地處東北邊陲的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還不到一個星期。

  入伍前,剛滿24歲的李翰林是大學輔導員,俄語專業八級,留一頭過耳的長發,日常喜歡關注世界軍事新聞,也喜歡和別人辯論。

  李翰林和營長王恩來的見面並不正式,是在飯堂回來路上偶然的相遇。如此情況,他讓王營長印象十分深刻:當時李翰林穿著肥大的軍裝,白白淨淨,一看就是剛從校園出來的“書生”。

  “這個兵不懂事!”當時,連隊干部看到后連忙“打圓場”。帶兵經驗豐富的王營長卻對連隊干部說:“初生牛犢不怕虎。新時代,年輕人的性格氣質、處事特點,都和我們這一代不一樣,我們不要輕言‘看不慣’。”

  隨后,王營長多次找李翰林談話交心。在得知他確實想發揮俄語專業特長,卻苦於單位沒有合適崗位這一現實情況后,王營長主動與上級機關溝通,為他爭取到去中俄會談會晤站當一名俄語翻譯的機會。遺憾的是,由於諸多原因,李翰林的願望最終落空了。

  一時間,李翰林有點心灰意冷。

  不過,讓他感動的是,從營裡到旅裡,各級領導都專程來連隊看望,噓寒問暖。連隊戰士更是把他視為“先生”,一天到晚圍著他問這問那……

  眼前的一幕幕,使李翰林深受觸動:各級領導這麼看重直招士官,還不是因為我們有專業、有特長,把我們看成是部隊建設的生力軍嗎?盡管專業有些不對口,但知識是相通的,如果自我設計脫離現實這塊土壤,就成了無根之木,還談何開花結果!

  “直招士官雖然不是軍官,但裡面有個‘官’字,就應當比普通戰士有更大的作為。”那個瑞雪飛舞的夜晚,李翰林在日記本的扉頁上寫下這樣一句話:“把個人願望融入強軍事業,個人才有遠大前程……”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