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碩士李翰林“從軍記”:一名直招士官的成長足跡【4】

2018年08月28日15:1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從“小荷才露尖尖角”,到“過河卒子賽如車”——

  “工匠型”直招士官入營是大勢所趨

  一張泛黃的報紙,今天捧讀依然令人心潮起伏——

  2003年4月30日,國家和軍隊有關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從非軍事部門具有專業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士官試點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確定從2003年起,選擇部分單位進行直接招收士官試點,之后再視情展開。

  此《通知》下發之際,四級軍士長於元海剛剛新兵下連。那時,他還不清楚,“直招士官”這個稱呼意味著什麼。同年10月,一批具有專業技能且部隊急需的地方青年步入軍營,穿上軍裝,成為我軍首批從非軍事部門直接招收的士官。

  “當時我們全團就分來一個直招士官,大家當寶似的。”於元海坦言,自己當時還有點不服氣,“憑啥直招士官可以跳過義務兵階段,直接‘升級’為士官,而我們還得按部就班地走。”

  此時,極少有人能想到,多年后,直招士官會成為一個符號。而這個符號代表的是一個個高學歷地方青年“攜筆從戎”的奮斗故事。

  前不久,該旅調查顯示:直招士官佔士官比重已接近4%。

  該旅修理連三級軍士長張保磊,畢業於棗庄市高級技工學院鉗工專業,2004年作為第二批直招士官應征入伍。之前,他在某海防團修理所擔任火炮技師。去年,隨單位編制體制改革他來到該旅修理連繼續干老本行,現已成為旅裡的技術大拿。在一次演習中,火炮射擊時出現故障,緊急關頭,張保磊第一時間排除火炮故障,確保演習任務順利完成。為此,他胸前戴上了一枚金燦燦的三等功獎章。

  因為有技術,所以他成為直招士官﹔也正因為有技術,他擁有了厚積薄發的條件。張保磊對火炮支撐座盤進行改造,大大縮短了火炮從行軍狀態轉換為戰斗狀態的時間。

  如今,直招士官隊伍對戰斗力建設的支撐作用日益凸顯,一個“工匠型”士官人才方陣快速崛起。採訪中記者看到,從演訓場到保障一線,從分隊管理到機關業務,該旅直招士官既當“領頭雁”又做“大師傅”。

  “將自己的聰明才智用於戰斗力建設,就必然會有廣闊的空間任你馳騁。”回首自己的軍旅成長之路,李翰林這樣說。李翰林邊翻開連隊的花名冊邊告訴記者:連隊現有2名直招士官,6名大學生士兵。

  “攜筆從戎,知識報國,這支隊伍已經從當年的‘小荷才露尖尖角’,發展到如今的‘過河卒子賽如車’。”展望未來,該旅旅長劉耀洪說:“今后,會有越來越多的直招士官投入強軍興軍的偉大事業。”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