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矛鐵劍實物為証 江口是古代四川最大水戰場【5】

【查看原圖】

圖為五十兩銀錠。

 

銀錠

觀點

金銀財寶無數或証張獻忠“屠川”

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副研究員周春水在接受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截至目前考古發掘的文物,至少有5大類。第一類是張獻忠搶來的一些明朝宗室的金器或珠寶,檔次較高﹔第二類是張獻忠從州縣、官府等各個地方搶來的,如金錠之類的庫銀等﹔第三類應該是那些民間金銀首飾,包括婦女首飾等,這個數量很大,包括一些碎銀子,都是他搶來的﹔第四類是他自己鑄造的一些金銀幣和銅錢﹔第五類是打仗時候用的兵器。

“這些文物其實就是張獻忠‘屠川’鐵証。”周春水說。

中國社科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周遠廉也認為,這些出土的貴重文物,或許多是張獻忠打劫而來,極有可能還原一段張獻忠打劫土豪史。“明末藩王,待遇都很好,不僅皇帝給得多,還有其他收入,都很有錢。當年李自成攻打開封,周王馬上就籌集了50萬銀兩,賞賜下屬。”周遠廉說,張獻忠沿著陝西,過河南、河北,入湖北、湖南,再進四川,一路搶殺達官顯貴,積攢的金銀財寶應該不少。

周遠廉說,就目前出水的文物來看,非常珍貴,對於研究明末清初四川地方歷史,具有重要意義。“過去研究張獻忠,主要是從農民戰爭的角度去研究,研究軍隊編制、戰略戰術。但這個時期四川的農、林、財、牧、漁、商,還是空白,這一段地方史,需要研究。”周遠廉說,“這些文物對於彭山、乃至四川,都有很積極的意義。”

在周遠廉看來,江口沉銀過去之所以一直沒有被發掘,是因為缺少歷史記載,更多是民間傳說。“和浩瀚的歷史比,江口歷史太小、但也太專業,需要專人進行長時間研究。”周遠廉說,“希望當地保護好這塊遺址,搞清這段歷史。”

周春水:

截至目前考古發掘的文物至少有5大類,“這些文物其實就是張獻忠‘屠川’鐵証。”

周遠廉:

張獻忠沿著陝西,過河南、河北,入湖北、湖南,再進四川,一路搶殺達官顯貴,積攢的金銀財寶應該不少。(文字據華西都市報)

【1】【2】【3】【4】【5】【6】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03月21日14:10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