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矛鐵劍實物為証 江口是古代四川最大水戰場【2】

【查看原圖】

圖為鐵矛。

 

箭鏃

大量兵器出水:江口之戰有了關鍵物証

在新聞通氣會上,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劉志岩展示了一張鐵矛圖片。劉志岩介紹,在這次水下考古中,發現了大量兵器,如鐵矛、鐵刀、鐵劍和箭鏃等。不過,備受關注的船艦,並未發現。

高大倫對此回應稱,“彭山區公布遺址面積約一平方公裡,也就是100萬平方米,我們所發掘面積,到今天為止大約1萬平方米。因此,到今天為止,沒有發現有關船體直接遺跡遺物。”不過,現場還是發現了間接研究船體的文物,如撐船竹篙頭鐵頭。

關於兵器文物出水,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提問“這是否是四川最大水上古戰場的鐵証”時,高大倫表示,現有發現已經能夠確認江口這個地方就是一個古代戰場遺址,“根據出水文物推斷,我們還可以進一步說,張獻忠當年確實在江口與楊展發生過一場遭遇戰。這是戰場的一個遺址,這個我認為是可以肯定的。”

袁庭棟是巴蜀文化研究專家、《張獻忠傳論》作者。在袁庭棟眼裡,彭山江口是川西地區最大渡口,也是歷代水戰主要戰場,而最后一次大規模水戰,就是張獻忠大戰楊展。3月20日,在得知水下已有兵器出水后,袁庭棟表示,在意料之中,但是不是張獻忠本人所用、是不是張獻忠大戰楊展時掉入彭山江口的,還需要專家進一步論証。

袁庭棟說,“彭山江口歷史上發生過多次水戰,也有可能是其他時候掉進去的。”

【1】【2】【3】【4】【5】【6】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03月21日14:10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