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矛鐵劍實物為証 江口是古代四川最大水戰場【3】

【查看原圖】

圖為金冊。

 

民間歷史學者:張獻忠兵敗因火攻風烈

彭山本土歷史學者、彭山區文體局退休職工倪興國表示,彭山江口歷史上曾發生過多次水戰,甚至改變了政權,這些兵器,不僅對於研究張獻忠,也對於研究四川第一大古代水上戰場——彭山江口,有著重要意義。在倪興國向記者提供的文字材料中,是這樣記錄水戰情況的:

清順治元年(1644年)十一月十六日,張獻忠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權,改名大順。順治三年春,成都危急,張獻忠率眾十萬,順江而下。明將楊展從樂山起兵阻擊,戰於彭山。楊展兵分兩翼與敵對陣,遣小舟載火器從正面進攻。開戰之際,狂風大作,敵船著火。楊展身先士卒,砍殺前鋒數人。敵陣線大亂,無還手之力,掉頭向江口回撤。無奈兩岸陡峭,水道狹窄,前后數千艘船艦,首尾相銜,寸步難進。此時風烈火猛,勢若燎原﹔楊展趁勢登岸促攻。槍銃弩矢,百道俱發﹔頃刻之間,敵船盡焚。士卒官長死傷殆盡,數千箱珠寶悉沉江底。張獻忠率殘部逃往川北,楊展領兵乘勝追擊﹔勢如破竹,直達漢州(今廣漢)。張獻忠率師北撤,后在西充鳳凰山覆滅。

這段材料和考古出水的鐵兵器以及《彭山縣志》等史料有所印証。《彭山縣志》記載:“順治三年四月,明參將楊展佔領嘉定(今樂山市中區)后,沿江而上攻佔彭山。秋,張獻忠部與楊展決戰於江口鎮,張部戰船被焚,沉沒過半,傷亡慘重,敗回成都。”清人所著的史料中也有類似的記載。《蜀碧》記載:“獻忠聞展兵勢甚盛,大懼,率兵10數萬,裝金寶數千艘,順流東下,與展決戰。”

【1】【2】【3】【4】【5】【6】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03月21日14:10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