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矛鐵劍實物為証 江口是古代四川最大水戰場【4】

【查看原圖】

圖為西王賞功金幣。

 

西王賞功金幣

對話

省考古院院長高大倫

考古還將繼續未來值得期待

3月20日,在“江口沉銀遺址水下考古階段成果新聞通氣會”上,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就考古進展、文物級別和下階段考古工作等多個方面的問題,對話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高大倫。他表示,江口沉銀遺址的考古還將繼續,未來值得期待。

1●既然發現了水戰的兵器,考古現場是否發現了沉船?

高大倫:到現在為止,我們知道彭山區公布的遺址面積是大約一平方公裡,就是100萬平方米,我們所發掘面積,到今天為止大約1萬平方米,面積較小。因此,到今天為止,沒有發現有關船體直接遺跡遺物。不過,現場還是發現了間接研究船體的文物,如撐船竹篙頭鐵頭。

2●江口沉銀說法由來已久,為什麼考古直到現在才開始?

高大倫:考古發掘不是輕舉妄動,在考古前期,我們需做大量前期准備和經費設備准備。作為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關注江口遺址是比較早的,地方文管所的關注也是比較早的,但是要行動都有一個准備過程。最近一些年,經過公安和各級政府的大力打擊,盜掘盜挖文物現象已得到遏制。我覺得,彭山江口文物大案的偵破,對我們進一步下決心發掘提供了契機。

3●汛期即將到來,洪水會對文物造成傷害嗎?

高大倫:目前為止,我們發現文物基本上是在河床底部,所以說其實水漫進來,不會對沒有發掘區域文物造成傷害。同時,現在圍起來的區域,今年需發掘完畢。

4●作為四川首次水下考古,在全國類似考古中地位如何?

高大倫:我們比較幸運,國內很多專家來觀摩、指導、會診后,第一感官都會說:很震撼。作為一次性發掘面積超萬平方米,據他們說,屬國內最大水下考古行動。

【1】【2】【3】【4】【5】【6】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03月21日14:10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