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何以富宁夏:黄河宁夏灌区探秘【4】

【查看原图】

银川市贺兰县常信乡潭渠村村民用水协会会长孙万银轻点手机,灌溉支渠上的水闸缓缓升起(9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现代化生态灌区:10年将完成960万亩灌区改造

目前,分布于宁夏北部沿黄河两岸的引黄灌区和中部干旱带的扬黄灌区,现有灌溉面积800多万亩。灌区总干渠和干渠25条、总长2290公里,支渠5300多条、总长12000公里,泵站126座。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业用水需求呈刚性增长,水问题依然是农业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解决水问题,关键在于做好灌区水文章。

在银川市贺兰县常信乡潭渠村的一处水闸旁,村民用水协会会长孙万银轻点手机,灌溉支渠上的水闸开始缓缓升起。今年以来,这条支渠上的100多座老式闸门全部经过改造,换成了现代化的智能闸门。

“以前的闸门是手提式的,村民需要引水时便自行打开,这就造成了管理问题,不少人引完了水也不关阀门,水资源白白浪费。”孙万银说,现在村民要引水,需先给用水协会打电话,管理人员在手机上远程操作打开阀门,引水完成后再由管理人员远程关闭闸门,这项措施使这一片区用水节约了20%以上。

据贺兰县水务局规划站站长马建宝介绍,2016年以来,贺兰县作为宁夏现代化生态灌区的试点地区开展试点建设。试点以来,通过灌溉渠系配水系统的智能化、农业用水计量的精准化,提高了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初步实现了支渠测控一体化,建立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科学灌溉管理。群众看到了高效节水灌溉带来的经济效益,积极性大幅增强。

“宁夏始终把节水当做突破水资源瓶颈的关键一招。”白耀华说,根据《宁夏引黄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规划》,宁夏拟用10年左右时间,逐步完成960万亩灌溉面积的配套改造,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提升灌区计量水平、改善灌排条件、开展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打造水源可靠、体系完善、技术先进、管理科学、保障有力、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生态灌区。(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靳赫)

【1】【2】【3】【4】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9月16日08:29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