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何以富宁夏:黄河宁夏灌区探秘【2】

【查看原图】

这是宁夏引黄古灌区汉惠闸(9月1日无人机拍摄)。2017年10月宁夏引黄古灌区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也是黄河干流上的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引黄灌区:陈列在大地上的水利博物馆

在青铜峡水利枢纽坝下的黄河右岸,坐落着宁夏水利博物馆。进入馆内,以黄河水利为中心的陈列,展示了2000多年来宁夏水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治水的辉煌历史。

走出博物馆,行走在宁夏平原上,秦渠、汉渠、唐徕渠、惠农渠、大清渠等2000多年来不同时期修建的引黄古渠依旧在汩汩流淌,像一座流动的水利博物馆陈列在宁夏大地上。

走在宁夏平原上,引水渠、排水沟、水稻田随处可见,以渠、沟、桥、闸、坝、滩为名的乡镇、村庄和农场不时遇到。

“黄河在宁夏境内山舒水缓,沃野千里,河面稍低于地面,引黄条件得天独厚,在黄河上直接开口即可引水灌溉。”宁夏水利博物馆副馆长陆超说,宁夏引黄灌溉的历史可远溯秦汉。除了朝代更迭和战乱破坏,黄河在这里不曾有过重大灾害,因此早在明代就有“天下黄河富宁夏”的评说。

2017年10月,宁夏引黄古灌区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也是黄河干流上的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际灌排委员会称赞它为世界灌排工程的典范,代表着中国古代水利工程技术的卓越成就。

宁夏引黄古灌区南北长320公里,东西最宽40公里,面积达6600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古老的大型灌区之一。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全灌区直接从黄河引水的大小干渠共39条,总长1350公里,灌溉面积192万亩。

【1】【2】【3】【4】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9月16日08:29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