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生命的希望——访发现最早古人类的团队负责人布吕内【5】

【查看原图】
8月8日,法国法兰西公学院教授米歇尔·布吕内在位于巴黎的办公室内接受采访。
8月8日,法国法兰西公学院教授米歇尔·布吕内在位于巴黎的办公室内接受采访。
来源:新华社  2019年08月19日15:54

“曾有人对我说:‘我相信你将什么也找不到。’”法国法兰西公学院教授米歇尔·布吕内在回忆发现迄今所知最早古人类化石图迈的历程时,经常提起考古路上的艰辛。

布吕内团队2001年在非洲中部乍得发现的图迈化石,被认为属于一名生活在700万年前的男性,这是迄今所知最早的古人类化石,布吕内也因此名扬天下。这位耄耋老人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项发现背后是他在学术道路上一生的坚持,“不去看看怎么知道有没有呢,做研究应该有创新的眼光”。

从亚洲到非洲

“在我开始研究古人类的时候,人们普遍认为人类的摇篮在巴基斯坦,甚至是中国。”布吕内说,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在亚洲发现的一些化石对他影响很大,比如在中国发现的北京猿人、在巴基斯坦发现的西瓦古猿。后来,他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进行了考察。

由于考古学界在非洲发现了一些重要的古人类化石,比如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了距今约350万年的著名化石露西,布吕内决定前往非洲。

布吕内说,上世纪80年代,乍得仍处于战争状态。有人问他“为什么来”,他回答:“我想去北方的沙漠寻找古老的人类。”

 遇见图迈

1993年12月,布吕内接到来自乍得方面的电话,次年便动身前往考古地点。他说:“1995年1月,我在乍得发掘到南方古猿化石,那是首次在东非大峡谷西侧发现史前人类。”他用曾在非洲一起工作而死于疟疾的同事名字“阿贝尔”命名了那块化石。

南方古猿虽然名称中有“猿”字,但被学术界认为是古人类的一支,与我们同属人类大家庭,露西就是南方古猿阿法种。不过,此前露西等化石都是在非洲东部被发现的,布吕内选择的非洲大峡谷以西,在当时可算“学术荒地”。

“当时有很多同行问我为什么,并告诫说那里什么也没有。我想,不去看看怎么知道有没有呢,做研究应该有创新的眼光。”

1997年,布吕内在乍得发现了一些遗址。“当我从野外勘探回来的时候,我对一个当时在恩贾梅纳大学上学的年轻大学生说,你将来会在这里发掘到最古老的人类化石。”

这名年轻人叫阿温塔,布吕内认为“他是团队里发掘化石眼光很好的人员之一”。在2001年,就是阿温塔在上述遗址发现了图迈的头骨化石。

对布吕内来说不无遗憾的是,由于还有授课等工作,他并不在2001年那次发掘的现场。但作为团队的领导者,以及随后相关论文的主要作者,这块化石和他的名字从此紧密联系在一起。布吕内说:“数百万年流转,我们和图迈有幸相遇。”

请总统起名

从发现之日到现在,图迈是已知最早的古人类化石,学术界对人类起源中许多问题的认识都因此而被改写。那么,图迈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2002年7月10日,也就是关于图迈的论文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前一天,乍得政府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据报道,当时正在南非出席非盟首脑会议的乍得总统代比提前回国,出席这个发布会。

布吕内说,图迈这个名字是代比总统起的。“我见乍得总统时,对他讲,总统先生,您应该给这块化石起个名字,因为它是最古老的。应该给它一个双音节的名字,因为双音节名字会响彻世界。”

“总统看着我,对我说:图迈。”总统解释说,这是来自当地戈兰游牧部落的语言,每当有孩子在旱季之前出生,就起名叫图迈,意为“生命的希望”。新华社记者陈晨

分享到: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