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号船 航行大洋的中国名片【10】

【查看原图】
远望号船靠港,当地华人华侨热烈欢迎。
远望号船靠港,当地华人华侨热烈欢迎。

40多年前,火箭划破天际,卫星翱翔太空,中国航天人将目光投向占地球表面面积70%的辽阔海洋,“远望”由此诞生,引领航天事业走出国门。

背海而弱、向海则兴,一个国家的兴盛与航海事业密不可分,中国航天与航海命运交织,其间的纽带便是“远望”。向海而生、逐梦奔跑,远望人自信驰骋浩瀚大洋,尽情瞭望无垠星空,将祖国的飞天梦想和崇高荣誉镌刻在星辰大海。

“长江五号发现目标!”“长江五号跟踪正常!”7月26日11时57分,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

火箭起飞约20分钟后,守候在南太平洋预定海域的远望5号船及时发现目标,对火箭和卫星进行跟踪测量,实时准确向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送数据,为为卫星太阳帆板展开保驾护航。

整个海上测控过程持续约10分钟,远望人要提前数十天海上奔波和长时间进行任务准备,才能在关键时刻到达指定测控点为火箭卫星“指引方向”。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相关领导介绍,这是远望号船队自组建以来执行的第182次海上测控任务,40多年来,远望人坚守初心使命,戮力创新超越,实现了从0到1,从1到182的一次次历史突破和重大跨越。

截至目前,远望号船队圆满完成了全部11次神舟飞船海上测控任务,46次北斗导航卫星以及包括嫦娥系列、风云系列等卫星、航天器的多次海上测控任务,并完成东方红二号甲卫星应急测控、天宫一号应急跟踪等10余次卫星海上应急测控任务。远望人在没有预案的条件下力挽狂澜,创造了一项项海上测控奇迹,取得了海上测控成功率100%的骄人成绩,在波峰浪谷间写下了绚烂的蓝色诗篇。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远望号船任务海域分布越来越广,航渡时间越来越长,任务频度越来越高,远望号船需要停靠外港进行物资补给、设备维修和人员休整。1994年,远望2号船顺利停靠斐济共和国苏瓦港,打开了为远望号船赢得“文明使者”美誉的第一扇窗。 

“在国外,我代表中国。”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深深印刻在远望人心中的行为准则。远望2号船在执行完某次任务停靠新西兰奥克兰港口期间,船员杨波在兑换货币时,主动退还了银行职员误兑的1224纽币(折合人民币近6000元),当时他的工资只有不到800元,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远望号船员被称为“最有素质的船员”。

远望号船每停靠一个国外港口,异域他乡的码头就成了一片喜庆热烈的红色海洋,当地华人华侨、国外友人拉起鲜艳的横幅,舞着欢腾的龙狮欢迎远望号船的到来。

远望6号船船长杨便佼记得,有一次停靠外港,一位华裔老妇人步履蹒跚却一定要上船。她说:“我就想亲手摸一摸我们中国自己建造的科学船。你们把飞船送上太空,我们这些海外华人的腰杆子挺得更直了。” 

坚守一方“浮动国土”、传递中国“航天名片”,远望号船先后143次停靠12个国家15个外港,远望号船队的蔚蓝色航迹,向世界展示中国航天科技的进步发展,传递中国繁荣昌盛的时代强音。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