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南最大铁路高铁动车配餐中心 动车盒饭这样“出锅”【7】

【查看原图】
蔬菜加工区工作人员正在将处理好的蔬菜放在指定区域,等待送往下一个区。龚萱 摄影
蔬菜加工区工作人员正在将处理好的蔬菜放在指定区域,等待送往下一个区。龚萱 摄影

红烧牛腩、粉蒸牛肉、黑胡椒牛排……地道的菜品可以在每趟动车组上让旅客品尝,标准化的制作,让动车上盒饭套餐,相同菜品有着一致的风味。高铁盒饭是怎样做出来的?2019年2月19日,来到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配餐中心,见证高铁盒饭由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揭秘不同以往火车盒饭。

换上白大褂,戴上防尘帽、口罩,穿上靴子,洗手、消毒液浸手、走过消毒池,再次用酒精消毒双手,再通过风淋室全身无死角吹风消毒。经过一系列的消毒程序, “全副武装”的进入了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配餐中心,每天动车组等列车盒饭、配餐等均从这里分拨,最终来到旅客的手中。

据了解,成都客运段配餐中心占地1.7万平方米,高峰时期,平均每一天,能够生产1万余份高铁配餐。四川、贵州、重庆三个省市的动车配餐,都在这里制作。该中心具有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每个菜品编制了标准的生产作业指导书,生产过程中建立了14个关键质量控制点,从原料验收、产品加工再到贮存管理,每个环节严格把控,确保餐食安全、放心。

配餐中心在原料验收环节,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蔬菜需经过农残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中心;工作人员在进入加工区前,必须进行全身“武装”,经过一系列洗、消及“风淋间”的“洗礼”,最后着装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生产车间;在盒饭包装环节,现场品控员会对生产现场的环境卫生进行实时检测。盒饭包装好后,会经过冷却隧道进行二次冷却,确保盒饭中心温度。最后,经过品控员进行中心温度检测合格后方可装箱入库。同时中心具有独立的化验室,除了进行蔬菜农残检测外,还对生产过程以及成品进行检测,品控员须对每个批次产品进行检测和留样,对产品质量进行实时监控。

目前配餐中心在成都东站、重庆北、重庆西、贵阳北等车站设立了四个分拔点,对盒饭进行储存、转运、加热。在分拔点内,设有用于冷链盒饭贮藏的专用“冷藏库”和“微波复热”设备。对在饭点时间始发的动车,工作人员将对盒饭提前加热,保证旅客上车后可以及时享受美味餐食。(龚萱 苏志刚)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