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农业+”生态建设理念 打造中国现代村镇

【查看原图】

西湖区三墩镇:全面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违章建筑林立、堆场垃圾满地皆是、无证企业四处横生,安全状况堪忧,生活环境恶劣……遍地“脏乱差”是曾经的三墩双桥片几十年如一日的环境面貌。

2016年初,为全面改善双桥地区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西湖区委、区政府按照“统一拆违”、“统一改造”、“统一配套”、“统一布局”的思路,明确三个“全面”任务:即全面清除违建及脏乱差现象、全面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全面优化产业布局,正式启动了三墩镇美丽乡村综合整治及提升工作。

当地严格按照“全面整治、全域美丽”、“无死角、无盲区、无缝对接”的总体要求,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广大群众密切配合,在8个月的奋力攻坚过程中,完成了991户立面整治、1022户庭院改造、135条主次干道改造、49个景观节点打造、16条河道整治、12公里游步道建设和 927亩土地整理工作,新增耕地264.93亩,新增旱改水水田37.29亩,实现了杭州主城区垦造水田零的突破。改造完成后,三墩镇树木茂盛,鲜花盛开,芳草碧绿,一幅花红叶茂的水墨长卷,绵延于三墩美丽乡村的天地之间。

开展综合整治的同时,三墩镇还十分注重产业开发。依托双桥片区位优势、自然景观和产业基础,三墩镇引进了台湾农业产业项目“五生?两岸农创嘉年华”,总投资1亿美元,总占地5200亩,依托西湖区“美丽西湖”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平台,配合土地整治,植入农业一、二、三产产业发展。结合好山好水、现代生活、传统工艺,融入创意文化、健康养生、亲子互动,打造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综合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自2017年5月31日开工建设以来,产业园目前已完成10万方温室大棚、1500亩农田绿肥播撒及68亩花海种植工作。目前园区雏形已基本显现。2018年1月23日开展了东区花木大世界---鲜花港推介会暨“迎春花会?年货大街”活动, 2018年10月1日将部分开园,年底实现全面开园。

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根据景区化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逐步配套了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加快完善导览系统和标识指示牌,编制农业观光工厂及特色农家餐厅的规划方案,推动农旅产业加快成形,把农业生产的功能向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拓展,形成产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原住村民主动参与的良性产业链,真正让村民享受到现代农业、都市农业、精品农业带来的发展红利。同时,该产业园秉承“农业+”的生态建设理念,努力打造农创产业小镇、田园综合体、绿色生态示范园区、两岸交流平台。(王帆 图/文)

【1】【2】
  2018年07月27日16:21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