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农业+”生态建设理念 打造中国现代村镇【2】

【查看原图】

龙坞茶镇以打造“中国第一茶镇”

龙坞茶镇位于杭州市主城区西南侧,钱塘江与西山将之拥抱,距离西湖风景区9公里,东至留泗路、南临西湖高尔夫、西靠小和山、北接留下街道,总面积2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370人。茶镇范围内包含葛衙庄社区约3.2平方公里为核心的区域,及外桐坞、大清、慈母桥、龙门坎、何家村、上城埭、长埭、叶埠桥、西湖茶场等10个美丽乡村。小镇以种植西湖龙井为主,西湖龙井连续5年荣获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第一名,2008年西湖龙井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西湖龙井茶列入杭州G20峰会指定用茶之一。茶镇内有茶园14000多亩,近7成的西湖龙井茶产于此,是西湖龙井茶最大的产区,是最具观赏性、最生态的西湖龙井茶种植地,素有“万担茶乡”之称,是浙江省首批创建的唯一茶产业特色小镇。

 

2015年3月至2016年7月,经过506天整治,西湖区累计投入8亿元,全面完成了龙坞茶镇原有的10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10月正式启动核心区拆迁工作,共拆除房屋12.98万方。2018上半年,龙坞茶镇完成税收约4.3亿元,茶产业特色营业收入约92.2亿元。  

龙坞茶镇以打造“中国第一茶镇”、“国家5A级风景区”和“国际一流会奖旅游目的地”三位一体的特色小镇为总目标,推动茶与旅游、文化、科技、艺术会展等“三产融合”,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效益“三生共赢”。打造一个涵盖“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全产业链的历史经典特色小镇,成为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的世界之窗。(王帆 图/文)

【1】【2】
  2018年07月27日16:21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