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次仁央宗

【查看原图】
次仁央宗老人和儿子、女儿的合影(6月3日摄)。
次仁央宗老人和儿子、女儿的合影(6月3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6月15日08:48

今年87岁的次仁央宗老人住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县亚堆乡曲德沃村三组。

旧西藏对老人而言,只有无边无际的苦。生为人,过得却像牛马一样,填饱肚子就是奢望。父亲一天到晚给当地农奴主劳作,换不来一顿饱饭,一家人靠别人家的剩饭过日子。

“身子是父母给的,但人身却属于农奴主。农奴的孩子,哪怕只有一个,男孩子属于父亲的农奴主,女孩子属于母亲的农奴主。”次仁央宗回忆时说。

“天上的乌云,不是缝上去的黑氆氇,东边的红太阳,会有升起的一天。”这是一句旧西藏广为流传的谚语,表达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渴望。

1959年民主改革,次仁央宗获得了人身自由,分到农田、牲畜。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打响,次仁央宗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后勤运输队伍,跟着解放军一直到了最前线,用实际行动捍卫来之不易的自由。

“我希望能活得久一些,现在我很幸福,住的不担心,吃的不担心,穿的不担心。”老人说着话,满脸都是幸福。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