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军人在他乡为国尽忠 115名军嫂撑起另一座营盘【2】

2017年01月28日10:5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一纸命令突如其来,好像一切都被改变——

  “好不容易团聚了,他又走了”

  一年前那个清冷的寒夜,军嫂们的热泪,好像融化了滹沱河的冰雪,平静的河水骤起波澜。

  千方百计把工作调动到石家庄,一家人的团聚才刚开始,军嫂乔春燕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丈夫孙海东要随部队移防太原。

  分别的那一刻,泪眼婆娑的乔春燕站在送行的人群里,向远去的丈夫不停挥手。

  “好不容易团聚了,他又走了。”此情此景,让乔春燕想起了与丈夫的第一次分别。1997年夏天,乔春燕与孙海东新婚不久,孙海东踏上了开往内蒙古野外驻训场的列车。那时的乔春燕并没有意识到:离别,将成为他们日后生活的常态。

  2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1997年、2003年,我军两次改革接连展开,孙海东5年间换了2个单位、3个岗位,离家越来越远。如今,当年的新媳妇乔春燕已过不惑之年。

  部队移防,军令如山。由团聚到分离,由欣喜到揪心,同样的故事,不同的主角。猝然的分离,让这座院落里的许多军嫂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改革”意味着什么。

  军嫂王春宽

  军嫂王春宽与丈夫柴龙军结婚12年,一直住在石家庄城区的父母家里,按她的话说“就像没出嫁一样”。直到2015年初,柴龙军上调集团军机关任职,夫妻俩才搬进了单位的公寓房。然而,短短10个月后,两个人又成了“牛郎织女”。

  一纸命令,让两个人刚刚筹划的许多“小目标”成为泡影。下一步丈夫会去哪里?日子该怎么过?一切都没有答案。站在家里的窗前,王春宽的心一时也像被笼罩在华北大平原上的雾霾里。

  其实,有时“被蒙在鼓里”反而是幸福的。最纠结的,是提早知道部队要移防的军人们。一边是军令,一边是爱人,为了不让分离太突然,军人们其实早就小心翼翼地做着“渗透”和“铺垫”。

  移防前一个多月,侦察连连长刘磊的妻子彭晓萌怀孕了。亦喜亦忧的刘磊试探着告诉妻子:“我过几天可能要去太原。”天真的彭晓萌以为丈夫是出差,一边按着电视机遥控器,一边漫不经心地回答:“去呗!”

  军嫂王海青

  移防的消息尚未公布,装甲装备处处长姚晓红一天突然对妻子王海青说:“你赶紧去学车吧!”没想到,驾驶证刚拿到手,部队就要开拔了。王海青这才恍然大悟:“以后,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任务是我的了!”

  “军人的家属都懂规矩,对他工作上的事儿,向来是他不说,我不问。这回,我好后悔……”姚晓红临走的时候,王海青像是丢了魂儿,竟然忘了帮助他收拾行李。

  天色已深,一座公寓楼里,只有军嫂冯雪家的窗户还透着光亮。这个春节,丈夫梁明道因为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不能回家团圆,她只好与儿子、婆婆一起过年。夜阑人静,冯雪仍不忘开着一盏电灯。

  这是她多年养成的习惯。丈夫在家的日子,不论他回来多晚,冯雪总是特意留一盏灯。每当半夜醒来,看到一脸疲惫的丈夫酣睡身边,她的心就安静而踏实。可是这一年来,冯雪每次梦醒,灯还亮着,丈夫那熟悉的鼾声却没了……夜不能寐,冯雪总是翻出家里的相册,看了又看。记者走进她的家,发现客厅、卧室,墙上、案头,到处都是梁明道的照片和全家人的合影。

  照片留得住面容,却锁不住思念。一天,见婆婆思儿心切,冯雪驱车带着老人、孩子赶赴太原探营。窄小的营院、低矮的营房、斑驳的墙壁……在集团军机关条件简陋的新营区,梁明道的母亲边走边看边抹泪:“我儿可怜啊,在这地方受苦了!”

  男人们离开了,生活如何继续?拭去泪水,考验刚刚开始。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