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重慶,一個西北“漢子”的第二故鄉【4】

2020年04月27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圖為隨車機械師張大中對車廂內部進行巡視。
圖為隨車機械師張大中對車廂內部進行巡視。

 “五一”國際勞動節臨近,探訪隨車機械師的值乘生活。2020年4月24日,隨車機械師張大中在乘務派班室進行酒精測試,體溫血壓監測,防護口罩領取,到值班室領取動車組鑰匙等……經過精心准備后,開始進入“蘭渝時間”。

張大中是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車輛段重慶北運用車間D755次列車的隨車機械師,他的家鄉在西北甘肅省涇川縣,1992年出生,從2014年7月工作以來,他已經在山城重慶度過了6個年頭。

據了解,D755次列車運行於蘭渝鐵路,下午13時51分從重慶北站始發,途中經過南充北、廣元、隴南,晚上20點37分達到蘭州,歷時6小時46分鐘。

在D755次車廂內,張大中拿著帶有攝像功能的手電筒,查看每個關鍵部位,還要用手指同時嘴裡念念有詞,他說這種作業方法叫做“必指、必呼、必看”,也就是在檢查動車組重要部件時必須要指著觀察的部件,同時口中報出部件名稱,進行詳細檢查。

身為隨車機械師的他,他的職責是需要每3個小時對車內進行巡視,主要目的是為了掌握列車各種設備的技術狀態,在巡視車廂時,各個車廂的廁所、衛生間、空調溫度,以及電器設備是否正常。司機車一開就要巡視作業一次,把車輛的狀態每次開車都要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

在工作中他也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有些旅客對隨車機械師的責任與義務不是很清楚,對他們的工作程序不理解,這給他的工作帶來了很多壓力。

張大中剛到重慶時遇到過很多困難,如語言不通,很難融入到重慶人的生活環境﹔飲食習慣不同,特別是“火鍋”,太辣,難以適應。而如今喜歡吃小面、火鍋和酸辣粉﹔喜歡重慶的山和水,更喜歡站在高處看山城的夜景。

在張大中的微信朋友圈中,晒的圖片多數是和女朋友在一起的相片,同時還有一些旅游和音樂的信息。生活中的張大中,喜歡在自己在家裡看書、跑步和看電影等。

在休息時間,他會給女朋友打下手,也會為她准備一桌豐盛的飯菜。在女朋友的帶領下,現在的張大中不僅能吃辣,還跟女朋友學會了做川菜。在他看來幸福就是有家人的陪伴,不管下班多晚多累,在這個城市裡都會有一盞燈永遠等著他。(圖片:蘇志剛 文字:代澤東)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