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共享單車系統  兩黑客涉盜34賬戶

【查看原圖】
盜取資金共計兩萬余元 相關公司已修補漏洞並賠償了用戶損失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9月27日10:51
入侵共享單車系統  兩黑客涉盜34賬戶

掃碼騎共享單車漸漸成為重要出行方式。

掃碼騎共享單車漸漸成為重要出行方式。

目前深圳互聯網自行車日均客運量已達453萬人次,單從使用人次上看,已成為深圳第二大城市交通方式。以前關於共享單車的案件,一般都是因損壞、破壞、改造共享單車而面臨拘留、罰款等,不過,就在昨天下午,深圳市人民檢察院對外通報,該院批捕了兩名犯罪嫌疑人,他們涉嫌偷盜“共享單車”用戶的資金,從34個賬戶裡偷走兩萬多元人民幣。

案情公布

利用軟件修改共享單車APP用戶信息

用過共享單車的人都知道,使用共享單車都要先交押金,一般都需要綁定微信或者支付寶來支付,在每次有償或者無償使用共享單車后,賬戶會自動扣費或免扣。有的公司還會規定一些賬戶資金“增值”的辦法,比如你可以“領養”一部分共享單車,別人在使用被“領養”的共享單車時,“領養人”還能獲得收益。

一般而言,在使用共享單車中,涉及金錢的賬戶包括共享單車賬戶和支付寶賬戶。但是,實際上很少有人能夠記得自己這兩個賬戶的余額。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人們的這種粗心大意,盯上了受害者的電子錢包。

記者從深圳檢方了解到,楊某和吳某是通過網絡認識的。一次偶然的機會,楊某得知可以利用軟件修改某共享單車APP的用戶信息,將用戶共享單車賬戶內的余額押金退到自己掌握的微信賬戶上,楊某就將這一信息和操作方法告訴了吳某。吳某對電腦比較熟悉,他發現除了可以退回余額押金外,還可以將賬戶內的領養單車的收益退到自己掌握的賬戶上,於是吳某又將這一信息反饋給了楊某。

“共享信息”之下,短短的兩天時間,兩個人分別在不同的電腦和手機上面,對該共享單車APP的賬戶進行非法登錄,先后盜取了34個用戶賬戶的資金共計兩萬余元人民幣。終於,有細心的用戶發現自己賬戶裡的資金無緣無故變少了,於是反饋給共享單車公司,這才導致案情敗露。

共享單車企業關閉系統整改找出漏洞

案發后,共享單車公司及時進行了調查,並且關閉系統進行了整改。

經過整改后,該公司的工程師發現,系統確實存在漏洞。原來,有些用戶沒有在注冊的時候綁定自己的微信賬戶,就給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機。另外公司的登錄后台可以修改客戶資料,也給了這些“懂技術”的不法分子得以“黑”進技術后台來修改資料、實施盜竊。案件裡的楊某和吳某就是看到了系統的漏洞,加以“研究”后盜竊了共享單車用戶的資金。

記者了解到,目前該共享單車公司已對這些受到損失的客戶進行了賠償。本月25日,深圳檢方以涉嫌盜竊罪批准逮捕了這兩名犯罪嫌疑人。

檢方說法

偷盜電子賬戶資金與偷盜財產無異

深圳人民檢察院的辦案檢察官告訴記者,近年來,盜竊的手段從傳統的“偷偷摸摸”,發展到採用技術手段盜竊他人的游戲裝備、游戲賬號等虛擬財產以及盜取移動支付終端裡面的資金。盜竊罪的對象不但包括實物,也包括了游戲裝備、游戲賬號等虛擬財產。就本案而言,楊某和吳某盜竊的雖然是用戶在共享單車賬戶裡面的資金,並不同於小偷扒竊他人身上的現實存在的現金,但是因為這些電子賬戶的資金都是可以像銀行賬戶裡面的錢款一樣進行轉賬和取現的,因此與一般意義上的財產無異。

檢察官表示,類似的案件應當從共享單車的源頭上來遏制,也希望眾多共享單車公司予以重視並及時堵塞網絡漏洞,從而保証更多的人能夠放心、安心地使用共享單車。不過,使用共享單車以及各個付費APP的親們也要留個心眼,多留意自己賬戶的資金,一旦發現有異常,要趕緊報警,及時避免損失。

延伸閱讀

小黃車變小黑車 女子私佔共享單車被拘

自從共享單車普及后,針對共享單車的犯罪行為也是層出不窮。

今年4月18日晚,共享單車公司員工小劉像往常一樣走在回家的路上,當經過龍崗區坂田街道雪象社區時,路邊一輛黑色的單車引起了他的注意:這輛單車雖然是黑色的,但是卻和自己公司的黃色的共享單車十分相似。

心生疑惑的小劉決定看看到底怎麼回事,不看不要緊,這一看,發現了個大秘密,雖然顏色不一樣,但這輛車上有自己公司共享單車的鋼印logo,小劉確信這就是自己公司的共享單車,立馬報了警。

接到報警后,龍崗公安分局寶崗派出所民警立即趕到現場,將涉嫌盜竊共享單車的違法行為人鄒某抓獲,現場查獲被盜24寸帶有共享單車鋼印logo的自行車一輛。

經審查,違法行為人鄒某(女,35歲,江西人)稱:4月11日,其在龍崗區坂田街道下雪村鐵路橋發現路邊停有一輛沒有鎖好的共享單車,心生貪念的鄒某於是便趁四下無人將共享單車騎回了家據為己有。

由於怕被人發現,鄒某將單車的車鎖拆掉換上了自己的單車鎖,將原本黃色的車體噴了黑漆,將有共享單車標志的二維碼也全部拆除,還特意加了后座和前框,卻沒想到還是逃不過天網恢恢。

目前,鄒某已被依法治安拘留。(文、圖/記者王納 蔣偲)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