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光——音乐奏响盲童的梦想之路【10】

【查看原图】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老师李沂念(左一)在教授盲童王太樊练习小号吹奏的气息(10月10日摄)。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老师李沂念(左一)在教授盲童王太樊练习小号吹奏的气息(10月10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19年10月15日14:48

有人说,透过一双手可以看见一个人的一切。12岁的时候,盲童王太樊第一次在重庆市南岸区的校园里聆听到交响乐,从此,他的双手就在摸索世界之余,多了一把小号。音乐,带给了他新的希望,让他第一次拥有了人生奋斗的梦想。

手指在乐章上摸索学习,手指也在小号的按键上上下飞舞。从2014年开始,小号陪伴着王太樊从学校的小小排练厅,一路走上了北京和上海的大舞台。王太樊和他的40多个盲童小伙伴们,用勤学苦练的双手为自己赢得了一次又一次掌声。

随着王太樊所在的重庆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蜚声国内,改变在这所学校悄然发生。管乐团对学生的意义,远远不止是简单掌握乐器的使用,更重要的是通过乐团的演奏,让视障学生有了团队配合的意识,给他们播下梦想的种子。如今,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把管乐器当成一门日常课程,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触到音乐。

音乐犹如一座灯塔,照亮了孩子们的内心,教会他们懂得合作,让他们的人生旅途扬帆起航。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分享到: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