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藏家牧女到“飞天仙女”【3】

【查看原图】
坚热益西在做起飞前的准备(8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坚热益西在做起飞前的准备(8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来源:新华社  2019年10月12日08:56

青藏高原一度被称为“飞行禁区”,驾驶直升机难度极大。如今,经过刻苦训练,第一批藏族青年驾驶民用直升机飞到珠峰大本营。

坚热益西来自西藏当雄县一户贫困牧民家庭。一直以来,除了上学,她的生活都是围绕着家里的牛羊,放牧、剪羊毛、做酥油,过着简单平实的牧人生活。她喜欢做纸飞机,在草原上逆风放飞,“总有一天我会带你们飞上天,从天上看我们的草原”,这句小时候无心的喃喃自语,让她和天空不知不觉结下了缘分。但坚热益西怎么也不敢想象,自己会梦想成真,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

2016年,在拉萨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坚热益西,接到了一个改变命运的电话——有一家公司要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挑选飞行员,让她去参加面试。“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飞行员的培训费用那么高,这么好的机会怎么会降临在我的头上?”

帮助坚热益西圆梦的是江苏若尔通用航空发展集团与拉萨市政府共同投资设立的拉萨雪鹰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开展紧急救援、医疗救护、环境保护、空中观光、短途运输等通航业务。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公司决定从拉萨籍精准扶贫对象子女中招聘16名飞行员和12名机务人员,并由若尔航空苏州基地进行培训。

经过十余门理论课程的学习、数百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坚热益西用一年的时间熟悉掌握飞行技巧,成功考取商用直升机飞行执照。“培养一名飞行员成本很高,每人逾百万元的培训费全部由政府和企业承担。这改变了我和家庭的命运。”坚热益西说,“有一次驾驶直升机回到当雄执行任务,乡亲们夸我是飞上蓝天的仙女,是当雄的骄傲。”

分享到: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