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探索城市治理“新解码” 铺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4】

【查看原图】
富阳探索城市治理“新解码” 铺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4】
富阳探索城市治理“新解码” 铺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4】

经过7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蕴含的产业、城乡、人文格局正呈现欣喜的变化。位于杭州西南角的山水之城——富阳,在新时代浪潮中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的“新解码”,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强强联合 融杭发展再出发

2019年8月,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下称“合作区”)挂牌成立,不仅翻开了杭州富春湾新城发展崭新的一页,也开启了富阳区与高新区(滨江)合作的新篇章,迈向产业转型“向东看”的新征程。记者团来到合作区所在的富春湾新城,对它未来的崛起表示期待。

据了解,合作区将会是“富阳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产业转型的主阵地”,要求今后所引进项目需为新兴产业,招引的项目需符合高新产业导向。目前,产业园已步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未来,在这片面积约5.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合作区将实现特色发展、共享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权责清晰、创新机制,积极培育信息技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合力建设成为区域合作发展示范区、自主创新拓展区、产业有序转移承载区。

寻找发展新途径 开启数字经济“富阳模式”

几乎每个杭州人的家中,都有一把张小泉剪刀。

秉着“良钢精作”这一祖训,始创于1628年,至今已有391年历史的张小泉并未“老”去。在富阳东洲街道的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内,可以领略这家“老字号”在现代社会中发展的新模式。

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专业生产各类刀剪及现代生活五金用具的工业企业,跟随天猫出海,张小泉获得了新生。数据显示,张小泉的海外在线销售额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攀升。

近年来,张小泉不仅积极开拓传统的经销商渠道和零售渠道,还不断拓展电商渠道和海外市场,在做好深耕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张小泉勇于突破,在年产量、销售额、销售利润、市场占有率等各项指标上成绩斐然,工艺创新、新品开发、产品品质、管理水平等各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使得通过大数据驱动“智能化突破”成为可能,为最终建立“五金刀剪行业大脑”奠定扎实的基础。

除张小泉外,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也正在崛起,走近年轻人、走向海外。其背后是国货品牌主动求变,开始关注线上渠道,挖掘和洞察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做出了数字化转型和产品创新。

离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不远的浙江大华智联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已有员工数量5000余名。

智联公司以大华股份母公司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广阔的市场营销渠道为支撑,拥有世界一流的西门子贴片生产线、万级无尘镜头车间、自动物流配送线等设备,其中88%为大华自主开发。

此外,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产品流、信息流、工程流、车流、人流、物流等信息互通共享,通过数据分析挖掘,提升车间智能化程度,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和生效效率,达到车间人工减少四成,产能提升20%。

拥抱富春江,拥抱大都市,拥抱新时代。今后,富阳将力争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的试卷上取得更高分数,为融合都市、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乡村振兴正酣 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虽坐拥如画山水,富阳也曾因造纸、开矿等一度成为浙江低小散、污染大的代表。而今,在“还黄公望先生笔下富春山水以本来面目”的目标下,富阳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要求精准落地,用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工作落实,探索着守好绿水青山、再现美丽“乡愁”的“富阳路径”。

味道山乡·万市镇的谷子山房是富阳打造美丽乡村的典型案例。

秋风吹过万市镇杨家村的银杏主题公园,树叶又要黄了。在这儿,古树苍劲有力,空气清新,每年闻名而来观银杏的游客络绎不绝。恰有一间谷子山房坐落于公园内,它秉承房内与山间共呼吸的理念,以富春山居图为概念,谷子山房以大面积的白墙为底色,搭配裸露的水泥地和黑框画卷式窗户,每一处都是风景,是受游客青睐的歇脚地。在谷子山房,青石板、老木板、石灰、山石等天然材料是它的主调。在2019杭州富阳·味道山乡大会之“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中,它被结亲达25次之多,吸引游客无数。

类似乡村振兴的案例还有很多。2019年9月11日,富阳区正式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七条红色研学线路。这七条线路涉及24个现场教学点,其中,美丽乡村建设路线是绝佳之选,此外还有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主题教育、清廉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主题,分布在13个乡镇(街道)。

截至2018年底,富阳已新建特色村20个,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特色精品村5个。各类节庆活动贯穿全年,乡村旅游突破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增长18.8%。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曾说:“美丽乡村不是一味把墙涂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是发挥自然的力量,激发更多新业态,这是自然演化下的文明的生态。”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