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丹军马场【2】

【查看原图】
揭秘山丹军马场【2】
揭秘山丹军马场【2】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9月11日15:24

山丹军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大马营草原,总面积329万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马场。这里地势开阔平坦,水草肥美丰茂,气候凉爽适宜,是发展畜牧业的天然草场,更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之地。9月10日,记者走进了这片神奇的草原,近距离接触了新一代的牧马人。

据介绍, 3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山丹放牧,是古代畜牧业的中心。 此地,初为月氏游牧地,后被匈奴击败而西迁。匈奴雄据祁连山,这里又成了浑邪王的主要牧地,人们立马王庙,把马当神灵敬供。

西汉元狩二年(前121年),尚未满20岁的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转战河西走廊千余里,打得雄踞此地的匈奴远徙他乡。继尔,西汉在河西走廊设张掖、敦煌、酒泉、武威四郡以经略西域,设马苑寺负责马政,在四郡分设牧师苑,也就是牧马场,战时,驱马匹支前,和时,作后备仓库。彼时,四郡有66处牧师苑、30余万匹战马,地处四郡之中、因以最早治所名为“汉阳”(今永固城)而得名的汉阳大草滩,即今大马营草原,成为西汉最大的牧师苑,此为山丹马场辉煌历史之肇始。

新中国成立之后,山丹军马场三代牧马人,风雨无阻,呕心沥血,以年最多存栏两万匹成品马的规模,输送全国各地军需民用,同时精心培育出了驮、乘、挽兼优的“山丹马”,为祖国新马种的培育繁殖作出了巨大贡献。

人民日报记者史家民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