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考古发掘全国最大面积古酿酒作坊遗址

【查看原图】
9月3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明清时期酿酒作坊遗址发掘现场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陈超展示出土的酒具。
9月3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明清时期酿酒作坊遗址发掘现场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陈超展示出土的酒具。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9月04日17:00

2019年9月3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濉溪镇沱河路北侧明清时期酿酒作坊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一片繁忙景象。2018年9月底,当地棚户区改造工程施工时,意外发现疑似酿酒发酵池遗迹。今年3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该遗址考古发掘工作,通过几个月的清理发掘,共发现3个蒸馏灶,1个冷却池,1处曲房,32个发酵池,16处房址,8条排水沟,共出土酒坛、酒杯、酒瓶等遗物600多件。考古专家通过对发掘区域与历史地图位置比对,判定发掘的是明代晚期、清代至民国时期的三个糟坊:祥源、大同聚和魁源。

该遗址是迄今国内发掘面积最大、全国唯一覆盖蒸馏酿酒全流程设备、也是安徽省首次科学考古发掘的酿酒作坊遗址,遗址区测量面积为18000余平方米,已发掘面积达3000平方米,比国内已发掘的四川成都水井街酒坊遗址、江西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四川绵竹城关镇剑南春酒坊遗址等三处面积之和还要大,为全国第四处经过科学考古发掘的酿酒遗址,这一遗址的酿酒作坊要素十分完整,考古发掘意义重大,在全国也极为罕见,为研究当地酿酒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为中国酒文化代代传承又奠定了一块基石,此项考古工作预计今年10月底初步完成。(周方玲)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