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河再上演“龙吐水”【2】

【查看原图】
8月28日,新疆塔里木河“生命水”经过尉犁县段进入周边的胡杨林。
8月28日,新疆塔里木河“生命水”经过尉犁县段进入周边的胡杨林。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9月03日15:58

从2019年8月25日开始,新疆南部塔里木河中下游河道上的79坐生态闸口先后向周边的胡杨林送水。

位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上世纪50年代以来,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多条源流相继脱离塔河干流,加之水资源的无序开发和低效利用,塔河水量逐年减少,至上世纪70年代干流下游约400公里河道断流,尾闾台特玛湖干涸,大片胡杨林和天然林草死亡,下游绿色走廊濒临毁灭,极度恶化的生态环境已成制约流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主因。为遏制塔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国务院于2001年6月批复实施了《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平原水库节水改造、地下水开发利用、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等九大类工程与非工程措施。治理后,流域各地控制、配置水资源的能力有效提升。 自2000年起,新疆先后19次向塔河下游生态输水,累计下泄生态水量77亿立方米,水头14次到达台特玛湖,结束了塔河下游河道连续断流30年的历史。

目前,新疆已启动第二十次塔河下游生态输水,预计3.5亿立方米的生态水流向台特玛湖,大河再次归来。(确·胡热)

分享到:
(责编:陈悦、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