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打响蓝天绿地保卫战【14】

【查看原图】
夕阳下的武惠堤湿地
夕阳下的武惠堤湿地

“5、4、3、2、1,起爆!”

8月31日下午3时, 随着一声巨响,武钢7号、8号焦炉共用的54米高煤塔和125米高的8号焦炉烟囱成功爆破拆除。这是武汉市青山区推进政企协同,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成果。

据介绍,武钢7号焦炉1999年投产,代表着当时国内焦炉最先进水平,投产20年来,累计生产焦炭1100万吨,为武钢的生产经营作出巨大贡献。但随着设备老化,7号焦炉在粉尘、烟气排放等环保指标方面的短板逐步显现。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2018年12月28日,7号焦炉比设计年限提前5年停炉。停炉后,焦化公司粉尘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减少了约10%。

两个焦炉拆除后,将在原址修建转底炉环保设备,对炼铁炼钢的固体废弃物进行处理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

近年来,青山区坚持“请生态当总设计师”的发展理念,强化政企协同联动,全域推进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全力以赴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青山江滩,全长7503米、总面积135.48公顷,集防洪、生态、民生为一体,在确保防洪功能的前提下,打造生态园林景观公园。大量采用海绵城市新技术、新材料,将“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2017年12月,青山江滩获世界C40城市奖“城市的未来”奖。  

长江武惠堤段外滩,以前堆的都是矿渣、煤料、生活和建筑垃圾,刮风烟尘弥漫,下雨污水横流,挤压了泄洪空间,极易发生洪涝灾害事故,危害人民群众安全。

一年来,有关单位按照环保督察要求,迅速行动,强力整改,动用车辆200余台,累计清理各类物料22万余吨。并对武惠堤实施复绿面积32万平方米,如今长江武惠滩地碧波荡漾,绿草如茵。固废堆放场变为生态绿洲。

据了解,武惠堤生态复绿项目是长江北湖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开始,示范区还将在长江岸线全面建设示范林和湿地,最大程度地保护长江水体和生态环境。 

截止目前,青山区域绿化覆盖率41.1%、人均绿地面积17平方米,公园12个,名列武汉市首位。田飞 李锐 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