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规划师——张菁

【查看原图】
1.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经营管理处处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菁。(戴亚莉摄影)
1.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经营管理处处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菁。(戴亚莉摄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9月03日10:12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中规院)是住房城乡建设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承担着全国城市规划研究、咨询、设计,相关重大课题研究和标准规范编制等工作。今年是该院成立65周年。中规院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肩负庄严的历史使命,与新中国城市规划事业荣辱与共。中规院针对城乡规划和建设领域的重大、前沿问题,开展了前瞻性、基础性、政策性研究,在城镇化、城乡统筹、区域协调、自然与历史遗产保护、乡村振兴、土地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交通、海绵城市、住房保障、城市更新、节能减排、防灾减灾等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研究和实践。65年来,中规院作为国家级城市规划咨询机构,出色地完成了所承担的规划研究、设计、咨询等各项任务。从国家战略的落实,‘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规划研究,到深圳、雄安等一批批国家重点城市与地区的规划,都有中规院人的身影。中规院长期以来还承担了大量抗震救灾、援藏、援疆、援青等任务,先后投入数千人次参与汶川、玉树、舟曲、芦山等救灾和灾后重建项目,使一座座废墟变成了现代化新城,让人民群众在实实在在得实惠中切实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温暖和规划工作的社会价值。

中规院的女职工约占全院职工的40%,她们与男性同行一道,奋战在城乡规划建设第一线,以骄人的业绩成为中国城乡规划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张菁同志就是她们当中的一位杰出代表,2017年曾荣获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荣获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张菁是1985年参加工作的,可以说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巨变。在这期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位,由传统农业大国转变为城市型国家,城乡建设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城镇化水平首次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亿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城市的作用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也不断提升,已成为国家治理和现代化建设的首要环节,提升综合国力、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场所,以及体制改革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城乡规划也受到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张菁说正是因为赶上这个伟大的时代,才使她可以参与国家层面的规划和城乡规划的基础性研究,做出一些成绩。如她参与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新疆城镇体系规划》等国家层面规划;参与组织编辑出版的11册《城市规划资料集》,填补了城市规划界一直以来的空白;她参与的“21世纪中国城市规划、管理和发展”,项目成果荣获国际规划师学会的学术著作大奖;她主持和参与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办法改革与创新》、《城乡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和《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标准》等重大课题,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

张菁说她非常感谢她的工作单位中规院,为她提供了大量技术实践的机会,使她在为地方编制规划的同时,越来越理解城乡规划的作用。它是践行习近平主席治国理念的重要载体,是政府调控资源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和维护广大民众利益的重要公共政策。通过工作也使她越来越理解这个职业的崇高。在她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工作30余年中,主持和参与了多项重大城乡规划研究和设计工作,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多次奖励。她参与的《新疆城镇体系规划》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一等奖,《蚌埠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衡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二等奖,《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温州市城市生态环境规划与对策研究》获华夏建设科学进步奖二等奖。

她特别带我去中规院正在参与设计到技术总协调的雍和宫大街进行现场调研。雍和宫大街是北京老城重要空间轴线和展示历史人文遗迹的主要文化景观线路,同时也是老北京传统生活的承载地。雍和宫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是东城区“百街千巷”街巷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崇雍大街综合提升工程的先期示范区段。她说,雍和宫大街的规划设计工作体现了中规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城市文化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的重要指示。因此,中规院一直有一支队伍长期驻场服务,搭建政府要求与把老百姓诉求的协调平台,认真做好现场的技术统筹工作。

去年,东城区启动了崇雍大街整治提升工程,定位为“文风京韵、大市银街”,将建设成为一条综合展现老北京胡同民俗、商业人文、古今辉映、中西交融的特色大街。

继2018年9月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后,今年4月初,雍和宫大街改造二期工程开工,预计8月底完成。作为崇雍大街北段,雍和宫大街将呈现“慢街素院、儒风禅韵、贤居雅巷、文旅客厅”的风貌。

拍摄张菁是一件挺难的事情。一是她忙,因为工作性质使她每个星期基本都要出差。一天的拍摄非常紧张,从上午8:30参加项目的讨论会,到去雍和宫大街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下午又赶回单位参加外事活动,16:30她又要乘高铁出差;再者她一直强调她只是一位普通的女规划师,真的没有做什么,单位有很多更优秀的女同事,很希望我能把镜头对准她们。

“巾帼心向党,行业树先锋。张菁同志的不懈努力和拼搏奋进,对城乡规划行业的满腔热情和真挚情怀,对建设美丽家园、助力民族复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体现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精神,将不断激励和引领我院广大女干部职工发扬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开拓创新,勇创一流,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和我院创新发展贡献巾帼力量!”这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对张菁的高度评价。摄影/撰文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 戴亚莉

 

戴亚莉,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人像摄影家协会会员。多幅作品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发表,并入选中国女摄影家优秀会员作品展以及全国影展。

我2012学习摄影,在当年加入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摄影从入门级到现在越拍越热爱,极尽全力。有人说,摄影是一门瞬间的艺术,能把人生的美好瞬间定格成永恒。我觉得摄影,它用看得见的影像,传达看不见的思想与情感;摄影,它通过一个小孔打量一个大千世界;同时,摄影是我们对过去的总结与回顾,记载着我们曾经拥有和即将失去的一切。

我多次参加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组织的公益事业和文化下基层的摄影活动,每次参加活动都是学习和收获双丰收。今后我将为协会的发展多做贡献,努力创作更多服务于社会、让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照片。

分享到: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