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显示:甘肃盐池湾保护区十年新增濒危动物白唇鹿190头

【查看原图】
这是在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拍摄的白唇鹿(2016年1月23日摄)。
这是在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拍摄的白唇鹿(2016年1月23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19年09月02日13:59

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对2008年至2018年保护区内白唇鹿的调查监测结果分析发现,盐池湾保护区白唇鹿种群数量较2008年相比,新增190头。

“在野外调查过程中,我们采用固定样线法和直接计数法相结合,对白唇鹿种群分布范围、栖息地生境、种群数量等情况进行监测。”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达布西力特介绍说,监测结果显示白唇鹿分布于保护区疏勒南山、党河南山、大雪山和鱼儿红等4个区域15个小区,总面积1388平方千米,其中大雪山为新增分布区。

白唇鹿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甘肃、青海、西藏等青藏高原区,是一种生活于高寒地区的山地动物,活动在3500至5000米的森林灌丛、灌丛草甸及高山草甸草原地带,尤以林线一带为最适宜栖息地。该物种数量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盐池湾保护区位于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东南部的青藏高原北缘祁连山西端,平均海拔3000米。20世纪80年代以来,受人为活动干扰,保护区的白唇鹿大多已迁移到人烟稀少、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的高海拔区域栖息,很少能看到数量较多的群体。近十年来,保护区管理局采取一系列野生动物保护措施,白唇鹿栖息环境逐步改善。

同时,监测还发现盐池湾保护区白唇鹿的数量变化与种群形成的孤岛状、自然屏障阻碍鹿群间基因交流等具有一定的关联性。“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有效的保护措施使白唇鹿等濒危动物种群数量进一步增长,栖息地和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监测科科长马志兵表示。(记者范培珅)

 

 

 


 

 

“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少年儿童影展作品征集

拍摄的作品应由小朋友自己完成拍摄,家庭成员不得替代拍摄。

扫码参与

征稿页面链接地址:http://nicephoto.people.com.cn/childrenView

参与者:6-18岁的少年儿童

拍摄要求:发生在家庭中,小朋友认为的最美一瞬间,可以是事件、人物。

入选作品展出时间为:2020年寒假

展出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展览馆

入选作品将收录在“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少年儿童影展作品图册

分享到: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