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小火车拉动乡村游

【查看原图】
森林小火车拉动乡村游
森林小火车拉动乡村游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8月21日10:49

满载游客的“亨通-268”赣南森林小火车拉响汽笛,喷出浓浓的气雾,缓缓驶出站台开往下一站园村站,游客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多姿多彩的花海景观、茫茫翠绿的茶乡茶韵、各具特色的生态农庄、古朴厚重的客家门楣……一路上,游客们尽情领略上犹怡人的田园风光和浓郁的客家风情,感受“天然氧吧”的清新与恬静。

曾驾驶森林小火车30余年的司机朱忠灵回忆说,“始建于1960年的赣南“夹皮沟”式森林小铁路,于1964年建成投入使用,干线全长87公里、轨距762毫米,起于赣州城区的杨梅渡,止于上犹县梅水乡窑下阳明湖畔。小火车每年“吃掉”62万亩原始森林。赣南森林小铁路是我国南方林区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森林铁路。改革开放初期,林区成为地方和当地群众的重要财源,这列森林小火车源源不断地将赣南山区丰富的竹木材运出山沟,再转运到省内外各地。带富了一批山里村民,也成了沿途县市的一条重要的经济命脉”。

20年后的2014年,上犹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赣南森林小火车作为旅游观光专列重新启动,并开通了梅水乡园村至窑下两个站点,沿途有客家门匾、生态茶园、小火车展览馆、大金山漂流等游览点,成为上犹精心打造的五张生态旅游名片之一。

这列被德国蒸汽机专家称之为“目前世界上保存得最完好的小蒸汽机车和窄轨铁路”、“18世界欧洲工业革命的活化石”的森林小火车,吸收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欣赏乡村田园风貌乘坐体验的旅游项目之一。县旅游景区负责人介绍,森林小火车的运营将打造赣南乃至江西地区独具历史底蕴的“旅游+工业”项目。如今不再运送木材的森林小火车,开启了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本报记者赵树宴 摄

分享到: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