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高烤”下的钢轨医生 日行10公里进行探伤作业【10】

【查看原图】
探伤车间职工在进行钢轨探伤作业。
探伤车间职工在进行钢轨探伤作业。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8月16日09:04

入秋以来,山城重庆持续高温天气,开启“高烤”模式,为“火炉”正名。2019年8月13日,晴空万里,最高气温38摄氏度。在位于重庆沙坪坝的兴隆场编组场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工务段探伤车间的“钢轨医生”们正在进行钢轨探伤作业。

探伤作业是精细活,不容一丝马虎。作业中,两人一组,推着钢轨探伤仪,一边走一边紧盯着显示屏上的波纹情况,仔细甄别探伤仪发出的声音,判别钢轨伤损情况。

作业队伍中,今年53岁的鞠克建,头发花白,皮肤黝黑,脸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只见他手持手检锤,跟在探伤仪后面,时不时敲一敲钢轨,仔细听着钢轨发出的声响。“鞠师傅主要是对尖轨、辙叉心、钢轨接头等薄弱处所进行手工探伤,他干了几十年探伤,工作经验丰富,判伤准确……”青工高海鹏赞许道。

“兄弟伙些,快点儿来吃西瓜,休息一下……”只见探伤车间党总支书记罗明华,正将防暑慰问的西瓜切好,递给大家消暑解渴,还不断叮嘱着他们服用防暑药品。“现在才十点,轨温就53摄氏度了,今天动车所钢轨探伤的兄弟伙要热安逸。”2014年入路的年轻班长陈卓,在休息间隙,看着轨温仪上的数据担忧地说道。

在闲聊中得知,陈班长所学专业与探伤并没多大联系,可谓“一张白纸”。入路后,经岗前培训,分到了探伤车间,通过自身不断学习,师傅们言传身教,参加各种探伤技能培训,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对探伤工作了解、认识、熟悉,在今年1月,提拔为工区班长。

“虽然我们下班时,作业服湿透了,但比起动车所里面的兄弟伙还算幸福,他们的作业时间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负责焊缝探伤的杨杨附和道,只见他和同事认真校对好焊缝探伤仪各通道探伤灵敏度,控制好扫查时间、长度和速度,认真检查着道岔尖轨轨底变截部位。

入路7年的退伍军人牟亮,对于探伤工作,他算是半路出家,因工作需要从线路工转到探伤工。据他介绍:探伤专业性强,不容一丝马虎,钢轨伤损检查不到位,后果将不堪设想。每天步行十公里的他,常常是朋友圈运动排行榜前三名,不了解他工作的朋友,都会认为他是在进行健身运动。探伤作业主要靠步行,无论天晴下雨,都要完成每天的工作量,更不能有漏探漏检的情况发生。“我早已适应了、习惯了现在的工作模式,工友们相处和谐,工作时心情舒畅,也还不错。”30岁的他,风里来、雨里去,黝黑的脸上更多的是成熟,目光里透着坚定。

“趁着现在时间还早,我们加油干,一会更热了。”吃完西瓜,工长王杰提议道。他们陆续起身,抬着仪器又开始作业,只见他们头顶烈日,用脚步丈量着钢轨的长度,守护着铁道线的安全,脸早已通红,背上也被汗水浸湿了一大片。(罗浪/文  苏志刚/图)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