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证专家——王波

【查看原图】
1.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理化检验室主任、物证鉴定高级工程师王波。(陈玲摄影)
1.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理化检验室主任、物证鉴定高级工程师王波。(陈玲摄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8月15日13:31

王波1987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刑事化验专业,现为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理化检验室主任、物证鉴定高级工程师。从事毒药物毒品鉴定及微量物证分析工作三十余年,在这个平凡而重要的岗位上,她积极进取,勇于钻研,无畏生死,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获得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嘉奖四次,并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厦门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厦门市公安局科技先进个人等荣誉。

参加工作三十余年,王波一直从事刑事理化检验工作,期间检验及主持参与检验刑事案件和其它案事件万余起,主要是杀人、抢劫、投毒、爆炸、纵火、环境污染等案件中各类生物检材中化学毒物、药物、毒品,爆炸物品、易燃物品、纤维、塑料等,出具一万余份检验鉴定,在4.30湖里碎尸案、5.20思明杀人案、5.19思明麻醉抢劫案、9.23同安特大投毒杀人案、12.9海沧环境污染案、2.7湖里特大涉枪涉毒案件、4.30龙岩非法炸药制造案、11.7集美碎尸案、6.26湖里交通肇事逃逸案等案件中,通过对毒药物、毒品、微量物证的缜密准确分析,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方向,为查明事实提供依据,为维护法律尊严、惩罚犯罪提供科学证据。

纵火、爆炸、投毒、杀人、抢劫、盗窃、交通肇事等各类重特大案件现场勘查也是王波工作的一部分。在三十几年的工作中,王波参加四百余起重特大案件的现场勘查工作,在1.23思明好清香爆炸案、1.18厦港新村爆炸案、2.4杏林杀人碎尸案、3.30集美海沧制毒工厂案、3.11漳州制毒工厂案、1.29鼓浪屿系列纵火案、8.9思明放射性物质被盗案、6.7湖里公交车纵火案、3.15海沧火灾案、11.7同安杀人案等重特大案件中,她冒着生命危险进行缜密搜索、细致分析,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现场经验,分析犯罪轨迹,追踪破案线索,提取物证,为案件的侦破提供重要的线索和证据。

在紧张繁忙工作的同时,王波结合实际,总结经验,认真钻研,在解决案件疑难、提升检验技术基础上,撰写专业论文38篇,发表在《ANALYTICA CHEMICA ACTA》《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刑事技术》《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厦门学报》等国内外相关科技刊物上,内容涉及毒品检验、毒物检验、微量物证检验、检验技术、提取技术、仪器应用、综合现场勘查及提取检验等,在本专业领域内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是省厅技术专家库成员,全国刑事技术协会毒物分析分会常委员,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理化分会会员。

敢为人先,永不言弃。由于厦门特殊的地位,案件检验量一直居全省之首,同时新型毒品、毒物及复杂的物证时有出现,检验人员时刻面临着考验。针对基层实际需求,王波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开展科研活动,进行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实验研究与疑难攻关,先后进行了制毒现场的勘查及物证检验的研究、固相萃取技术在生物检材检验前处理中条件优化及操作方法优化、毒品新方法检验、生物免疫技术在吸毒人员快检工作中的应用与推广等,先后获得市局科技开发奖一次,科技优秀奖一次、集体嘉奖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同时,在王波的组织带领下,全科室人员科研文章数量在全省同行中名列前茅,并涌现出“警队鉴毒师”任睿、朱明怀,市级“两先”聂丹凤等先进典型人物。

2005年公安物组织实验室考核,根据抽签,厦门代表福建参加,在王波的带领下,通过全体专业人员的努力,化验专业在全国获得最高总分,在其后进行的公安部和国家认可委组织的历次能力验证中,理化检验室参加了所有项目的盲测,全部获得满意结果。她的心愿,就是希望在任职期间能让刑侦支队理化检验更上一层楼,从装备到人员,力争做到最强。

担当作为,勇挑重担,不虑个人得失,无私奉献。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办,这是第一次在福建省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王波受命承担了要人食品安保工作,面对这项从未从事的任务,王波慨然领命,从零开始,结合本地实际,根据工作需要,多方调研考察,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放弃休息日节假日,完成了多台关键仪器设备从调研到谈判、招标、采购、验收、使用培训等工作;两次到浙江省厅及杭州市局调研学习,调查取经;到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北京一带一路峰会跟班作业,实地考察大型活动食品安保情况;同时制定食品安保工作预案、工作程序、各种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通过实地考察确定了动物实验和快检耗材;两次对全省抽调参与食品安保快检的刑事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实战演练及考核。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在物质和人员上保障了厦门会晤食品安保工作的有效运行。在圆满完成厦门会晤食品安保工作的同时,多台大型高效分析仪器的配置,也为今后重大活动食品安保工作、为厦门理化检验工作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刑侦支队妇委会主任、一个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波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积极组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每年参加义务献血,参与与贫困地区学生结对子、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言传身教,帮助青少年树立爱党爱国、勤奋向上、服务社会的远大理想。

在紧张繁忙的工作间隙,到健身房挥洒汗水,在古琴上轻抚一曲,是王波保持良好的体力和旺盛精力、缓解工作压力的方法。2017年的大型活动安保期间,王波指挥协调15个快检组、一个动物实验组、一个仪器检测组进行食品总仓、驻地酒店、会现场及活动场所、要人离厦飞机餐食的取样、快检、动物实验及仪器检测工作,每天工作二十个小时以上,召开早晚例会,总结工作,部署任务,解答各工作组现场遇到的问题,审核各快检组、动物实验组、仪器分析组的检验结果,多次排除安全隐患,超强度的工作,使本就消瘦的她又瘦了20多斤,但她凭借顽强的毅力和超强的体力,一丝不苟地工作着,直到会晤结束,同事们都说她没有倒下简直是奇迹。

王波的父亲是警察,她在父亲的引导下走上从警之路。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母亲就一直在告诫她要谨慎,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工作。她在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同时,也在竭尽所能回报着母亲的爱,母亲欣慰的目光是她努力工作的动力!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 陈玲 摄影/撰文

 

陈玲,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厦门摄影家协会会员,厦门城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2011年开始学习摄影,至今乐此不疲。摄影改变了我习惯的生活轨迹,我用镜头触碰社会的情感与冷暖,学会关怀与敬畏,学会如何爱,如何珍惜爱。摄影使我开阔了眼界,拥有更多与之前不同的经历,我把摄影作为寻梦的伴侣,用相机记录着每次出游的风景与思绪,寻找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精彩,拓展人生的阅历。

2007年,《保驾护航》获2007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摄影大赛三等奖;2008年,《永不止步》获2008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摄影大赛最佳主题奖;2010年,《晨光树影》获2010厦门园林摄影大赛金奖;2014年,《痛快的撒泼》获第四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华夏保险杯《2014全国摄影大赛》金奖、《比翼双飞》《和谐》获银奖、《螺纹中》获铜奖;2017年,《甜妞》获2017年全国少儿春节联欢摄影大赛乐海主题奖、《映像鼓浪屿》获最美环境奖;2019年,《嗮大佛》获2019新加坡国际摄影沙龙巡回赛knowledge bowl赛区奖 APAS金奖。

分享到: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